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 | 養生知識網


 

A-A+

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

2020年08月1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2 ℃ 次

養生之道網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眾所周知,瑜伽作為一種舒緩的運動方式,具有調節人體柔韌度的功能,聽說瑜伽也有理療功能,那麼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怎麼練瑜伽可以緩解感冒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看看吧。

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

感冒期間不宜練瑜伽,因為:

1、運動時,會大量出汗,體內的毒素排出較快,表面上看,可以暫時緩解感冒的症狀,但會埋下不小的“隱患”,因為,激烈的運動後大約24小時內,會出現免疫抑制的情況,在這段時間裡,免疫細胞開始“罷工”,進行休息調養,而感冒毒入侵體內,正需要免疫系統與之鬥爭,沒有免疫細胞,感冒菌自然分外猖狂,很可能讓小感冒演變為病毒性心肌炎、肺炎、風濕病。

2、運動後機體代謝會相對旺盛些,這樣大量消耗體內的糖、脂肪、蛋白質等,會削弱身體的抵抗力,“脆弱”的抵抗力在人多的運動場合,常常經不起任何細菌的攻擊,加重感冒的程度。

3、鼻孔呼吸對瑜伽練習有重要意義,如果鼻孔堵塞或有鼻涕,不僅影響呼吸而且也影響效果,傷風感冒期間肺部都有病情,瑜伽的各種呼吸法都要極大地刺激肺部,可能會加重病情,練習消耗體力,感冒期間最好是多休息,不應該再宣發精力。

4、如果是傳染性感冒,還會傳染他人。

所以,感冒後還是要盡量休息,為身體的抵抗力創造有利的條件,靠多喝水來排除體內的毒素,而感冒痊癒後,也要選擇溫和的運動,讓休息了一段時間的肌肉和關節有個適應的過程。

不過瑜伽中的自然療法---腹式呼吸法可以緩解感冒。

保持平躺姿勢,閉上眼睛,一手放在下腹部上,另一手放於上腹部,全身肌肉放鬆,不刻意用力,用鼻子吸氣,感覺氣體經過鼻子、喉嚨、胸腔慢慢填滿腹部,直到腹部完全隆起,再用鼻子緩緩吐氣,直到腹部的氣體完全吐光,讓腹部自然下凹,再繼續吸氣,如此循環。

怎麼練瑜伽可以預防感冒?

以下三種瑜伽姿勢可改善體質、強化臟腑功能、增強抵抗力,以達到治本之功效。

1、大拜式

跪下,金剛坐,兩腳拇指重疊,臀部坐在腳跟上,腳跟分開。吸氣,雙手合掌平肩舉起,雙臂貼住兩耳。吐氣,身體向前彎曲,額頭著地。保持此式止息8秒,然後吸氣起身,重複練習8次。

2、魚式

仰躺,調息後吐氣,同時以肘部著地,撐高胸部,頭頂地。再雙手合掌,行自然腹式呼吸。雙腳舉起約35度,更可強化腹部內臟機能。作完姿勢後,頭部慢慢左右轉動至極限,各邊一次。

3、扭轉姿勢

坐地,雙腳散盤在前,彎曲左腳,右腳跨過左腿,放置於大腿外側,腳掌貼地。左肩左手越過右膝外側,反手握住右腳背。右手放置在右後方地面上,頭頸部盡量向右轉,保持姿勢自然呼吸30秒,恢復原來姿勢,換另一邊,各作4次。

4、斜面式

從“坐姿”開始,雙腿併攏,指尖朝前,上半身微微往後傾斜,雙手手掌移至臀部後方,指尖朝臀部方向。

吸氣,雙手手掌用力撐地,臀部、背部往上提起。雙手手臂與地板呈垂直,雙腳併攏,腳板盡量貼在地板上,頭部自然往後垂下。收緊腹部、臀部及大腿肌肉可幫助力量集中。保持呼吸,維持姿勢10~20秒。

吐氣,臀部坐回地面,背部慢慢收回,頭部最後提起來。雙腿屈膝,雙手往前抱住雙腳膝蓋,頸部自然往下放鬆。

感冒了能不能練瑜伽,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如何練習瑜伽呼吸法】、【孕婦瑜伽動作】、【練瑜伽拉筋要注意什麼】、【怎麼做減肥瑜伽】、【瑜伽怎麼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