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快步走和慢跑 心臟病危險減半 | 養生知識網


 

A-A+

每天快步走和慢跑 心臟病危險減半

2022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每天快走,慢風險減半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10月8日報道,當日出版的《英國醫學雜誌》刊登丹麥一項新研究發現,每天快步走慢跑可以使心腦血管、糖尿病等慢性病患病危險下降50%,但是每天散步1小時則沒有這種效果。

哥本哈根畢斯普傑格大學研究人員對1萬多名21—98歲的參試者進行了為期10年的跟蹤調查。這些參試者均參加了“哥本哈根市心臟研究項目”。參試者於1991年以及10年後分別進行了兩次體檢。第一次體檢發現,27%的男性和20%的女性罹患代謝綜合征(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及腹部脂肪堆積等,會增加中年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危險)。最不活躍的人群最容易罹患代謝綜合征。近1/3的不活躍女性和37%的不活躍男性罹患該病。而在愛運動的男女中,該病發病率分別為14%和10%。研究結束時,15%當初沒有患代謝綜合征的參試者被確診患有該病。在愛運動和不愛運動的參試者中,該病發病率分別為12%和19%。

進一步調查發現,與久坐者相比,每天進行中高強度運動的參試者代謝綜合征危險明顯更低。有助於降低代謝綜合征危險的因素,不僅包括運動量,更包括運動強度。研究發現,快步走慢跑可以使代謝綜合征危險分別降低50%和40%。而每天以正常步速散步1小時反而對代謝綜合征發病率沒有影響。

英國心臟基金會高級心臟護理專家莫林·塔爾博特表示,這項新研究提醒大眾,只有能夠讓我們身體發熱或呼吸加快的運動才更有益身體健康。慢跑或快走會使心跳加快,鍛煉心肌,增強心臟泵血能力。如果平時愛閒情漫步,不妨改為快步走,因為新研究結果表明,鍛煉強度(而非鍛煉時間)對降低代謝綜合征更為關鍵。

快走雖好,但實施起來也要注意循序漸進,不能一上來就暴走,太快太猛反而容易傷身。以下事項要注意:1.快走時穿一雙專門的軟底跑鞋,可緩衝走路時腳底的壓力,保護腳踝關節免受傷害。寬鬆舒適的運動服裝吸濕透氣又有利身體放鬆,使人走的爽快。2.剛開始做一做適度的伸屈運動,慢走5分鐘之後,就可加快步伐了。時間一般持續在半個小時左右,速度以每分鐘120步左右為宜。達到微喘、心跳明顯加速,還可交談的程度即可。3.在進行快速步行健身時,每個人應根據自己的身體情況,做到量力而行。如果第二天感覺異常疲勞,就要考慮減量。

慢性病病人,除了快走鍛煉、均衡飲食、規律休息等日常保健外,還要在醫生的指導下規律用藥。糖尿病患者出現神疲乏力、肢麻疼痛、頭暈耳鳴、自汗等症狀,中醫辨證屬於氣陰兩虛,脈絡淤阻的,可在醫生指導下服用步長通脈降糖膠囊,以養陰、清熱、活血。步長通脈降糖膠囊是用於防治糖尿病及併發症的國藥准字號產品。用於氣陰兩虛、脈絡淤阻所致的糖尿病,對神疲乏力、肢麻疼痛,頭暈耳鳴,自汗等症狀療效確切。淤血是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發生和發展的重要因素,氣陰兩虛型是糖尿病慢性併發症的主要證型,通脈降糖膠囊能切中病機,益氣養陰,固腎止渴,使淤血得化,經絡疏通,氣血和暢,全面改善併發症的多種臨床症狀。

如果已經出現冠狀動脈或腦血管硬化,辨證屬於氣虛血滯,脈絡淤阻或淤血閉阻,還可聯合步長腦心通膠囊治療。趙步長教授總結幾十年中西醫治療經驗,認為心腦血管病理基礎是“虛”、“淤”、“痰”等,治療中風冠心病,必須有整體觀念,腦心同治,從改善供血不足入手,血通則病除。據此,他提出了自己的治療中風冠心病的理論“腦心同治”,“供血不足乃萬病之源”。只有從多靶點預防和治療才會減少心腦血管病的發生。腦心通膠囊是在“腦心同治”理論指導下,吸取經典古方“補陽還五湯”的精髓,結合現代疾病特點,研發而成的防治心腦血管病的藥物。腦心通膠囊的成分中君臣佐使搭配得當,相得益彰。其中君為黃芪,性味甘溫,能大補元氣,使元氣充盛。方中重用黃芪,發揮益氣活血之效,通過補氣使元氣充盛,達到氣行則血行之功。臣為水蛭、地龍、全蠍。取其藥性善走,能搜剔絡中之邪、發揮通經透絡之功效。佐為當歸、川芎、丹參、赤芍、桃仁、紅花、乳沒、雞血籐、桑枝十味活血通絡藥,功效各有特點,共助君、臣藥疏通淤阻之力。使為桂枝、牛膝。桂枝溫經通脈,促進全方位化淤通絡。牛膝逐淤血,通經絡,引血下行。

標籤:【每天】、【快步走】、【慢跑】【心臟病】【危險】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