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預防「荔枝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預防「荔枝病」

2022年05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荔枝是藥食兼用之品,入藥始於唐代。荔枝品種繁多,著名的有糯米糍、妃子笑、一品紅等。僅廣東一省就有荔枝品種約36個,稀有品種達25個之多。荔枝營養豐富,含葡萄糖66%、蔗糖5%、蛋白質1.5%。脂肪1.4%,維生素A、B、C,以及葉酸、精氨酸、色氨酸等對人體十分有益的成分。

每年6-7月,隨著荔枝大量上市,價格走低,“荔枝病”會迎來高峰。每到荔枝大量上市季節都有同類患者到醫院就診。荔枝中含有大量的天然葡萄糖,過量食用會使果糖在血液中充盈,肝臟來不及轉化為葡萄糖,造成機體內血糖降低。

荔枝病”多在清晨3-8點鐘突然發,發的主要症狀是:頭暈、出汗、面色蒼白、乏力及心悸,部分患者會出現口渴、飢餓、腹痛和腹瀉。情重者發病數分鐘至1小時後可突然發生昏迷,體溫輕度發熱。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一般連續一星期,每天吃2公斤荔枝的人才有可能得“荔枝病”,而且發病者多為兒童。因此,只要市民食用荔枝盡量不貪食,應該不會有大礙。

正確食用荔枝的方法是:吃荔枝前後適當喝點鹽水、涼茶或綠豆湯,可以預防“虛火”,或者把新鮮荔枝去皮浸入淡鹽水中,放入冰櫃裡冰後食用,不僅可以預防“虛火”,還具有醒脾消滯的功效。

另外,荔枝殼煎水喝,還能解荔枝熱。成年人每天吃荔枝一般不要超過300克,兒童一次不要超過5枚。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在飯後半小時再食用。因進食荔枝而引起低血糖者,要適量補充糖水,症狀嚴重者應及時送醫院進行治療。對荔枝過敏的人、糖尿病患者及陰虛火旺者要禁食或慎食。

祖國醫學認為,荔枝具有健脾生津,理氣止痛之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病後津液不足,胃寒疼痛,疝氣疼痛等症。現代研究發現,荔枝有營養腦細胞的作用,可改善失眠、健忘、多夢等症,並能促進皮膚新陳代謝,延緩衰老。

須指出的是,過食荔枝會導致低血糖,出現頭暈眼花、噁心乏力、冷汗等情況。加之荔枝性溫熱,多吃還會口舌生瘡、口臭口乾、甚至流鼻血。

標籤:【荔枝病】、【預防】【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