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灸法保健的機理 | 養生知識網

 

A-A+

日常灸法保健的機理

2022年05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7 ℃ 次

(1)溫通經絡、行氣活血。施灸材料主要是艾葉製成的艾絨,《本草》載:“艾葉能灸百”。《本草從新》曰:“艾葉苦辛,性溫,屬純陽之性,能回垂危之陽,通十二經、走三陰、理氣血、逐寒濕、暖子宮……以之灸火,能透諸而除百病。”這就說明灸法以艾火的溫通經絡作用,可使氣血得以正常運行。

(2)培補元氣,預防疾病。《扁鵲心書》指出:“夫人之真元,乃一身之主宰,真氣壯則人強,真氣虛則人病,真氣脫則人死。保命之法,艾灸第一。”這說明艾灸有培補元氣之作用,而元氣充盛則邪不可干;故疾病可防。

(3)對脾胃有明顯的強壯作用。《針灸資生經》裡說:“凡飲食不思、心腹膨脹、面色萎黃,世謂之脾胃病者,宜灸中脘”,在中脘施灸,可以溫運脾陽,補中益氣。常灸足三里,不但能使人體消化功能旺盛,而且可增加人體對營養物質的吸收,收到防病治病、抗衰防老的效果。

標籤:【機理】、【保健】、【灸法】、【日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