煩躁上火不可怕 夏季降火有良方 | 養生知識網


 

A-A+

煩躁上火不可怕 夏季降火有良方

2022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火”是一種中醫所描述的內火,現代醫學解釋為各種原因引起機體代謝產物和有毒物質在體內積滯而產生的症狀。

夏季氣溫高,人體的水分通過出汗、呼吸而大量丟失,造成組織失水過多、腎臟排毒功能和肝臟解毒功能下降,從而引起代謝產物如乳酸、丙酮酸、肌酸、尿酸等有毒物質積滯;

2飲食不當,過多食用油炸、燒烤等富含脂肪的食物;3長期食用補品而產生副作用;

4各種因素引起機體免疫功能防禦能力下降,從而引起細菌、毒感染而出現症。

1、喉乾嗓啞

飲淡鹽水;服蜜梨膏;飲橘皮糖茶。

2、咽喉腫痛

常吃生梨能防治口舌生瘡和咽喉腫痛;用醋加同量的水漱口,可減輕痛苦;嫩絲瓜搗爛擠汁,頻頻含漱;咽喉疼痛時,可用一匙醬油漱口,漱1分鐘左右吐出,連續3-4次,有療效。

3、口角或口腔長泡

切幾片生薑入口咀嚼,可使水泡慢慢消除;臨睡前洗好臉,擠點眼藥膏塗在口唇疼痛處,翌日疼痛就會減輕,繼續敷用幾天,可使疼痛消失。

4、鼻塞難通

如左鼻孔不通,可行俯臥位或右側臥位,右手撐住右後頸,掌根靠近耳垂,托起頭部,面向右側,肘關節向右上方伸展,伸得越遠越好。由於經絡的舒展作用,少則十幾秒,多則幾十秒,即可使鼻孔通氣。如右側鼻塞,可以相反動作治之。兩側同時鼻塞,可先後輪換動作治之。

5、嘴唇乾裂

推薦:黃瓜獼猴桃汁

做法:黃瓜200克、獼猴桃30克、涼開水200毫升、蜂蜜兩小匙。黃瓜洗淨去籽,留皮切成小塊,獼猴桃去皮切塊,一起放入搾汁機,加入涼開水攪拌,倒出加入蜂蜜於餐前一小時飲用。

黃瓜性甘涼,能入脾胃經,能清熱解毒,利水。可治療身熱、煩渴、咽喉腫痛。而獼猴桃性甘酸寒,能入腎和胃經,功能解熱止渴,所以兩種合用能潤口唇。其他富含維生素的水果蔬菜也可以使用,如西紅柿、柚子等。

提醒:嘴唇乾千萬別用舌頭舔,那樣只會更干。

推薦:紅薯炒乳瓜 (幼嫩黃瓜)

做法:紅薯300克、乳瓜100克、香菜葉、蔥段、蒜末。紅薯、乳瓜切成塊;油四成熱時放入蒜末、蔥段,倒入紅薯塊煸炒五成熟時再放入乳瓜炒勻,加入適量清水、鹽、雞精,湯汁收干即可。

點評:紅薯含有多種維生素和鈣、磷及鐵等,其性甘平無毒,能補虛健脾強腎,而嫩黃瓜也含有大量維生素,所以對皮膚有一定的好處。

提醒:皮膚癢時不要使勁撓,撓破了容易感染。

7、咽喉乾腫

推薦:蜜梨膏

做法:取生梨,用搾汁機搾成梨汁,加入適量蜂蜜,以文火熬製成膏。每日一匙,能清熱去火、生津潤喉。

點評:蜂蜜甘平,入肺脾大腸經,能潤腸通便,補肺潤喉,又能解毒。梨甘微酸涼,入肺脾經,能治口渴咳嗽便秘。所以二者放在一起熬膏可以起到潤喉的作用。新鮮綠葉蔬菜、黃瓜、橙子、綠茶、梨、胡蘿蔔也有很好的清火作用。

提醒:“上火”期間,不宜吃辛辣食物、喝酒、抽煙,應注意保持口腔衛生,經常漱口,多喝水。

推薦:水果西米露

做法:西米洗淨後,倒入沸水中;煮到西米半透明,把西米和熱水隔開;再煮一鍋沸水,將煮到半透明的西米倒入沸水中煮,直到全透明,將沸水都倒去;煮一小鍋牛奶並加少許糖;將西米倒進牛奶中煮至開鍋;將煮好的西米牛奶晾涼,加入水果丁,即可。

採用一些清涼的水果如梨、橘子、蘋果、獼猴桃、香蕉清解燥熱,加上西米和牛奶的補養脾胃,是冬季調理的好方法。吃性冷的食物,如蘿蔔、蓮子、松花蛋等可有效緩解。

提醒:不要一次大量喝冷飲,以防傷腸胃。

夏季如何預防“上火”呢?也要注意四條:

1學會調情志,中醫認為心主血脈、思維、神情,因此在夏季,首先應該調暢情志,才能夠心神寧靜、思維靈敏,在認識上要從正面看世界,擁有陽光心態;

2注意飲食搭配適當,少吃辛辣、油炸食品,多吃蔬菜、水果,多飲水或清熱飲料如綠茶、桑菊沖劑等,保證足夠的有效循環量,達到活血化瘀,清火排毒的目的;

3要建立合理科學的生活規律和良好的生活習慣,注意勞逸結合,保障機體的平衡,維持正常免疫功能;

4如果已經“上火”,應適當休息,多飲水,必要時可在醫師指導下服用牛黃解毒丸、三黃片和一些消炎抗菌藥物。對藥物使用要慎重,決不能見了清火藥物就吃,必要時在醫師指導下辨證施治

 

標籤:【西米露的做法】【夏季降火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