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瑜伽拉筋要注意什麼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瑜伽拉筋要注意什麼

2021年03月16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5 ℃ 次

養生之道網拉筋要注意什麼運動要能夠提升能力並避免傷害,就必須學會拉筋並瞭解拉筋的注意事項,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拉筋要注意什麼,看看吧。

運動要能夠提升能力並避免傷害,拉筋就必須持之以恆而紮實。但許多人掌握不到拉筋的要領,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因此,為了拉筋可以得到最大的利益並確保安全,以下的原則是必須遵守的。

1、拉筋時間和強度沒有絕對標準,因為人的體質、年齡、況不同。時間和強度是相對而言的。人、年長者不可能一次拉到標準姿勢,即上舉腿直立而下放腿腳跟觸地。重要的是拉筋一定要拉到有痛、麻、脹感,拉筋時間超過20分鐘療效更好,一次拉20分鐘比分兩次各拉10分鐘好。

2、在拉筋之前必須先熱身。比如說,利用小跑步使體溫增加,使肌肉與肌腱處在備戰的狀態,如此拉筋的成效會提高,也可以減少不當拉筋反而受傷的機會。

3、對於經常練瑜伽和舞蹈的人,拉筋10分鐘很容易,但如果將每條腿的拉筋時間延長到30~40分鐘,同樣也會出現麻、酸、痛、打嗝、放屁、通便、流汗等各種現象,這都是“氣沖病灶”的好現象,說明治療有效,應繼續拉筋並配合拍打。需要強調的是,拉筋時間並非輕鬆的拉筋時間,而是拉筋強度足以令人感覺痛、麻、酸、脹之後計算的時間。

4、拉筋之時不要暫停呼吸,應該很緩慢及深深地呼吸。暫停呼吸,屏氣凝神,會使負氧債增加,動作不協調,拉筋受傷的機會提高。

5、紅斑、紅疹、水泡、頭暈、頭痛、噯氣(打嗝)、噁心、吐濃痰、流鼻涕、放臭屁、拉很臭的屎或撒很臊的尿等等,都是更劇烈的氣沖病灶反應,也是排毒反應,出現這些症狀,應乘勝追擊,繼續拉筋和拍打。

6、在運動之前及之後都要拉筋,一般人只記得運動之前要拉筋,而運動後一身疲倦,便連動都不想動。其實運動之後,雖然肌肉酸痛,可是仍然須再緩和地作一次拉筋,如此可使肌肉纖維重新調理,恢復疲勞的速度加快,下一次運動時肌肉的條件也會更好。

7、拉筋時應避免室外風寒,在室內要避免直接面對著電扇或空調。拉筋時人體放鬆,毛孔洞開,所以切忌露膝、露腰。尤其在空調盛行的地方,最好穿長袖衣褲保暖,否則關節受寒,反而添病。拉筋時出汗是好事,不必刻意降溫排汗。

8、拉筋的動作要緩慢而溫和,千萬不可猛壓或急壓。拉筋的目地是在利用肌肉肌腱的彈性及延伸,刺激肌肉梭神經及肌腱感受小體的神經訊息,而逐漸地增加伸展的潛力及忍受力。

9、無論是律動式或固定式(連續30秒以上),只要是緩和的,都有成效。最忌諱平常拉壓不到的筋,為求速成而猛烈地急壓,或別人施加外力幫忙。只要用力不當,都會反而造成傷害。

10、臥位拉筋腳著地困難的人,膝腿可稍向外撇,以減輕痛苦,但著地後應盡力向上舉之腿內並,直到兩腿完全併攏,不能向外形成外八字。

11、高血壓、心臟病、體弱重病患者和老人,拉筋時一定會痛,忍受疼痛時心跳會加快、血壓升高,這都是氣沖病灶的正常現象,說明治療有效,但不宜操之過急,要循序漸進,拉筋時間可從短到長,強度可從小到大,因人而異,沒有絕對標準。可放一小枕頭將頭稍稍抬高,以避免血沖腦部。

12、如在拉筋時發現患者手腳發麻、冰涼、臉色變青、出冷汗,西醫稱之為“過度換氣症候群”。處理辦法是:用紙袋或者塑料袋罩住口鼻,形成封閉系統,約五分鐘後症狀會自動消失並恢復正常。

13、拉筋的程度是要到感覺有點“張力”或“酸”,但絕對不能到“痛”的程度。有“張力感”或“酸”,是肌肉感覺神經元正確地反應出拉筋的成效。但拉筋到“痛”的感覺,濱臨受傷的程度便十分接近了。

14、婦女在經期、經前和經後都可以拉筋,經痛患者在經期拉筋會更有效。

15、拉筋時最好配合拍打,療效更好。尤其拉筋困難或不便的人,隨時拍打關節、雙手、雙腳可緩解拉筋的痛苦。

16、初學者、病重者、老人一開始不必用力拉得太狠,也不必一次拉到位,最好循序漸進,逐漸延長拉筋時間,加大力度。

17、拉筋會疼痛,說明身體有毛病。但疼痛應該是在自己能忍受範圍內,拉筋強度與時間可以靈活掌握。當你無論怎麼拉、拉多久都無痛、麻、酸、脹感時,說明骨正筋柔,氣血通暢了。

18、為了保險起見,孕婦最好暫停拉筋拍打。婦女月經期間可以拉筋,如果有月經異常的婦女還可以通過堅持拉筋讓月經恢復正常。

練瑜伽拉筋要注意什麼,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拉筋方法】、【瑜伽豐胸有妙招】、【排毒瑜伽】、【怎麼練瑜伽可以瘦大腿】、【如何練習瑜伽劈叉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