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病」纏上愛美的白領 | 養生知識網


 

A-A+

「瑜伽病」纏上愛美的白領

2019年02月1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我參加的這期瑜伽班15個人有6人被拉傷或扭傷,我也是受害者之一,建議大家不要盲目報會所的瑜伽班了……”日前,在虹口某小區論壇上,一位網名“赤兔飛霞”的網友發帖引起不少共鳴,跟帖者都不約而同討論起“瑜伽病”來。記者從華山醫院運動醫學科、長征醫院骨科等處獲悉,最近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等常見的“瑜伽病”在門診中頗為常見。

門診中頻見拉傷患者

據瞭解,體重53公斤的“赤兔飛霞”希望快速減體重至48公斤,聽朋友介紹說練習瑜伽有效果,便迫不及待在所在小區會所報了名。在學習過程中為了達到老師要求的水平,在老師幫助下拉腿扭腰,結果剛上了三次課身體就疼痛得難以動彈。尤其在做一個用雙臂支撐雙腿的動作時,一不小心摔倒在墊子上,胳膊也被扭傷了。另外幾個學員也都是用力過猛或練習不當導致不同程度受傷。

 

在華山醫院運動醫學門診,類似“赤兔飛霞”這樣的情況並不少見。該科主任陳世益教授坦言,近期的確有不少女子為了減肥而突擊報名參加各種跳舞或瑜伽班。但是在做動作時如果過於勉強自己,很容易傷了背部、腰部和頸部等。他甚至還接診到一位瑜伽教練,因為要做一個蓮花腿背後交叉抓住腳趾的極限動作而拉傷軟骨,無奈只能停止運動,打起了封閉針。

瑜伽非最好減肥手段

做了10多年瑜伽教練的高老師告訴記者,很多人在選擇練習瑜伽時,首先考慮的是練習瑜伽能減肥。大多數瑜伽練習者的心態是急功近利的,這與古老的瑜伽運動背道而馳,因為瑜伽向來就反對急於求成的焦躁心態,通常,初學者一般一周練三次比較適合,堅持鍛煉三個月才能感覺到效果。

陳世益教授告訴記者,一些“三腳貓”教練存在錯誤指導和擴大宣傳的情況。瑜伽確實會給練習者帶來心情和身體上的益處,但並非快速減肥的最佳手段,減肥最有效的手段還是需要科學控制飲食和有效運動。

 

有異痛時要停止練習

上海曙光醫院骨傷科詹紅生教授指出,練習者一旦感覺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疼痛,要馬上停止練習,24小時之內可用冰塊進行冷敷,阻止脊椎等處的毛細血管出血;24小時之後宜熱敷來活血化淤,此時方可以對痛處進行揉搓。如果感覺傷情較嚴重,不要隨意去找按摩師推拿,如果用力不當,可能會造成醫源性錯位損傷。

標籤:【白領】【美的】【愛】、【纏上】、【瑜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