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瑜伽不當會得病 | 養生知識網


 

A-A+

練習瑜伽不當會得病

2020年04月03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別以為瑜伽是一種很安全的運動,如果練習不得當,很可能是會練出傷哦,想要讓瑜伽幫助健身塑身,以下的幾個小常識你不可不知。

“瑜伽”是怎麼回事

A:美國舊金山的一位脊椎神經科醫生,在瑜伽盛行起來後,得到一個“瑜伽醫生”的外號,這位醫生說,他每週治療的人中,有20~30人是因練習瑜伽不當而受傷的。看來,我們必須重視練習瑜伽不當可能帶來的傷病。

現在運動損傷的病人確實不少,上海華山醫院近幾年就收治了不少練瑜伽受傷的病人。他們在做動作時過於勉強自己,以致傷了背部、腰部、頸部等。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病”。

因此,大家在練習瑜伽時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柔韌、平衡和力量素質,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運動原則,如果強度過大或者難度過高,就可能導致運動損傷

練瑜伽可以迅速瘦身嗎?

A:很多人在選擇練習瑜伽時,首先考慮的是練習瑜伽能減肥。大多數瑜伽練習者的心態是急功近利的,這與古老的瑜伽運動是背道而馳的,瑜伽向來就反對急於求成的焦躁心態。這些人只看到瑜伽的一面,卻忽視了瑜伽的本質——平和的心態,這也是導致“瑜伽病”流行的原因之一。

練習瑜伽可使身體獲得平衡發展,即胖的人可瘦些,瘦的人可以變胖些。但先決條件是胖的人必須調整飲食習慣,因為練瑜伽,體質獲得改善,吸收能力更強,飲食如不減量,則難有減肥效果,要減肥絕對是消耗要大於補充,此乃不變的法則。倒是瘦的人非常容易增胖,變得比較結實強壯,因為體質獲得改善後,吸收能力增強的緣故。如何控制適中,當然要對飲食量及運動消耗量作適度的平衡調整。

任何運動都不可能達到在短期內瘦身的效果,練瑜伽減肥莫奢求。愛自己,欣賞自己,遠比追求一種完美體型重要得多。建議所有的瑜伽練習者要從身、心、靈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如果你真的投入了瑜伽,你就會體驗到身體深層變化的驚喜,把目光從單純的形體訓練上移開,不但有利於減少運動傷害,還會讓你的生活得到真正的改變。

如何減少受傷幾率?

A:提醒瑜伽練習者注意,鍛煉前後不能忽視熱身和整理動作。熱身是給身體一個預熱,能夠有效預防受傷,整理運動則能徹底放鬆緊張的身體。

此外,還要學會讀懂自己的身體。比如,運動後肌肉有酸脹感是正常的,這是體內產生乳酸代謝物的反應,但如果覺得肌肉有拉痛感就要引起注意了,最好暫時停止練習。

對於初學者來說,還要懂得量力而行。人的柔韌度各有不同,通過練習可以逐步提高,即使一下子無法做到某些動作,也不要著急。初學者的運動量,一般1周練3次比較適合。

瑜伽就是拗造型嗎?

A:在不少關於瑜伽的宣傳中,總能看到一些高難度動作的照片,以致人們印象中總以為瑜伽就是把身體拗來拗去。其實不然,只有練到一定程度的人才能做出高難度的造型,它有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我們現在所說的瑜伽,更多的是作為一種健身方法,注重肢體伸展與內部呼吸相結合,能得到由內而外的放鬆。對初學者而言,先要掌握好瑜伽的一些基本動作,不要一味追求高難度動作。教練在授課時也不必要求學員跟自己做得一樣。

專家提示:練習瑜伽時的6個注意事項

1.進食2小時後才可練習瑜伽,練完瑜伽之後,約半小時後再進食比較好。

2.練習瑜伽後,請飲適量開水,幫助把毒素排出體外。

3.上堂時請穿著舒適的運動服裝。練習瑜伽時,不要戴皮帶、領帶及飾物等等。

4.練習瑜伽時,應該盡量把心情放鬆,不用和其他人比較。

5.在練習某一個瑜伽姿勢時,如身上某些地方發生劇痛,或感到眩暈,應停止練習及通知導師。

6.如懷有身孕或剛剛生育,也必須向導師說明。

四類人慎練瑜伽

a.有慢性疾病及處於手術後恢復期的人;

b.高血壓或低血壓患者、頭部受過傷害的人、眩暈病人、心衰的人;

c.瑜伽練習有助於胎兒成長和順利分娩,但必須在教練指導下進行,孕婦臨盆前3個月停止練習,練習中凡壓迫到腹部的姿勢要避免,尤其不能憋氣;

d.處於生理期的女性,練習瑜伽有助於穩定情緒,減緩痛經,但要注意經期頭2天不宜練習體位法,可以練習靜坐和冥想呼吸。

熱瑜伽並非人人適合

時下有一種熱瑜伽正逐漸風靡。熱瑜伽是在一個40℃度左右高溫的屋子裡進行練習,對身體素質要求比較高,體質不好的人不要輕易嘗試。高血壓、低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尤其不能進行熱瑜伽鍛煉

標籤:【得病】【會】【不當】【瑜伽】、【練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