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練瑜伽 會要你命 | 養生知識網


 

A-A+

盲目練瑜伽 會要你命

2020年09月07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瑜伽在國內的流行也就是最近幾年的事,尤其是都市女性,對於瑜伽有著超乎尋常的熱情,但是伴隨著這股“瑜伽熱”升溫的同時,因練習瑜伽而受到身體損傷的情況也頻頻出現,有的因為教練急於求成,有的因為學員私自練習,不得要領。那麼練習瑜伽如何會帶來損傷,人們都存在哪些認識上的誤區呢?

新聞背景

澳大利亞新南韋爾斯傷害危險研究中心的一個調查顯示:1/4練習瑜伽的人都受過傷。醫院收治許多練習瑜伽受傷的患者,大多數都是肌腱韌帶受傷,但沒有聽說死亡案例。

臨床發現,練習瑜伽而受傷的患者,以40歲左右的女性居多。這種肌肉群的伸展運動,一定要適可而止,受傷的患者可能因為老師求好心切或是教導方法不正確,學生拚命拉扯全身的肌肉韌帶,一不小心,就很容易出現運動傷害。

瑜伽很多動作都是身體的極致伸展,因此專家建議在練習過程當中一定要非常的緩和,切忌急於求成一步到位,要依照實際情況循序漸進地進行。

盲目追求高難度動作易受傷

“一提起瑜伽老師,很多人就想到身體一定特別軟,能夠擰得跟麻花一樣!其實,人們看到的高難動作,僅僅是瑜伽姿勢裡某一部分的表現。演示者為了演示,往往會選擇一些有難度、偏優美的動作。”東方瑜伽文化發展研究中心瑜伽教練培訓導師鄭先紅解釋,“很多瑜伽老師可能自己天生的身體條件能夠做一些很美的動作,也經過短時間的瑜伽理論的系統學習,但是未必懂得教學。”

另一方面,中國國際健康美容行業發展聯合會瑜伽專業委員會主任陳偉倫也指出,瑜伽雖然是一種運動,但它並不是競技運動,練習的目的不是參加比賽,有的練習者過度地、盲目地要求超越極限,要求身體過分的柔韌度,這樣勢必會給身體帶來一些傷害,尤其是年齡偏大的一些女性。比如說40歲以上的人,骨骼都已經成型,不會在短期內達到這樣的程度,如果在這方面有過分的要求,就可能造成一些傷害。因為我們練習瑜伽的目的不是拿冠軍,而是要達到鍛煉身體的目的。

不當練瑜伽,關節、肌肉甚至神經最易受損

現在,因為練習瑜伽的人多了,由此引發的身體傷害也多了,比如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跟腱撕裂、腰椎盤突出等等。鄭先紅解釋說,“瑜伽”指的是由於不恰當的練習方法所造成的骨骼、肌肉等損傷。

陳偉倫指出,通常是身體上特殊部位的一些肌肉經常去拉伸、經常去刺激而導致一些肌肉拉傷、軟組織增生等問題。不過這些還不是什麼大問題,慢慢會恢復的。在運動現場就造成直接的、很嚴重的傷害,目前我們還沒有發現。正確的訓練方法是可以避免這些傷害的。

自我練習要量力而行

陳偉倫認為,現在有很多人選擇自學,自行練習瑜伽。這種方式如果練習不當,那麼,對身體的損傷肯定比在教練指導下進行練習的要大。

瑜伽不像廣播體操一樣的簡單,練瑜伽有很多的體位法,其中的一些對於有的人來說就很難做到。比如,蠍子式要求一條腿放在地上,把身體的其他部位全都懸空起來,並且要昂起頭,舒展四肢;這個姿勢在支撐上需要力的平衡。如果沒有鍛煉和練習的過程,一開始就想達到這個程度,肯定做不到。如果一定要這麼做,勢必會非常困難,就會造成對身體的傷害。

瑜伽練習者自行選購練習的輔導材料,應該選擇知名度較高的瑜伽教練或者瑜伽師編著的光盤或教材。選定教材以後自行訓練的時候,首先要對教材的內容做一定的理解,根據自己的身體條件進行練習,量力而行,切不可勉為其難,盲目追求動作的難度。

比如,有的人很胖,一些動作完成起來幅度就會比較小,想要進行一些難度比較大的動作幾乎不可能。所以,切不可讓自己的動作超過極限。

練習瑜伽,循序漸進最重要

“我見過很多培訓,一開始就讓學生練調息。而正確的辦法是先學會了呼吸、學會了控制呼吸,然後再練習調息。”鄭先紅告訴記者,調息中有一些屏息的動作和技法要求。“吸入的氧氣在體內留存的時候會產生二氧化碳,再呼出體外。在對自己的呼吸功能還不能完全控制得特別好的時候,就練習調息、屏息,而且一味地參照書上屏息到十秒、二十秒,人被憋得很難受。其實,這對身體是損傷、是中毒。”

練習瑜伽,最重要的就是循序漸進,那麼練習中動作難度達到什麼程度最好呢?陳偉倫認為,一般來講,身體承受得了,而自己也覺得達到了鍛煉的目的就可以。超過極限、盲目追求難度較大的動作這是自行練習瑜伽中存在的最大的問題。

標籤:【你命】、【會要】、【瑜伽】【練】【盲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