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錯誤讓你患上瑜伽病! | 養生知識網


 

A-A+

這些錯誤讓你患上瑜伽病!

2018年12月08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專業人士指出練習瑜伽三大問題

一、“瑜伽病”流行

美國舊金山的一位脊椎神經科醫生,在瑜伽盛行起來後,得到一個“瑜伽醫生”的外號,這位醫生說,他每週治療的人中,有20至30位是因練習瑜伽不當而受傷的。很多練習者做動作時過於勉強自己,以至傷了背部、腰部、頸部等。韌帶拉傷、軟骨撕裂、關節炎症、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病”。

瑜伽確實會給練習的人帶來心情和身體上的益處,但在練習時應該充分考慮自己的柔韌、平衡和力量素質,一定要遵循量力而行運動原則,如果強度過大或者難度過高,就可能會導致運動損傷

二、瑜伽教練難速成

火熱的瑜伽還有值得我們反思的一點,就是瑜伽教練的素質。專業人士指出,許多執教的瑜伽教練都缺乏充足的專業培訓。瑜伽熱讓瑜伽教練的市場也供不應求,因此出現了許多“速成教練”。

瑜伽教練應該是一個好的引導者,在練習的過程中,能給你創造一個放鬆、平靜、安全的環境和心境;他告訴你如何傾聽身體深處的訴求,然後循序漸進地提高你的練習難度。瑜伽教練應該為每個人量身定制練習計劃,一味地讓每個練習者都練習某個瑜伽體位是絕對錯誤的。

三、瑜伽體型莫奢求

很多人在選擇練習瑜伽時,首先考慮的是練習瑜伽能減肥。大多數瑜伽練習者的心態是急功近利的,這與古老的瑜伽運動是背道而馳的,瑜伽向來就反對急於求成的焦躁心態。這些人只看到瑜伽的一面,卻忽視了瑜伽的本質——平和的心態,這也是導致“瑜伽”流行的原因之一。

愛自己、欣賞自己遠比追求一種完美體型重要得多。郭健建議所有的瑜伽練習者要從身、心、靈三方面全面提升自己。如果你真的投入了瑜伽,你就會體驗到身體深層變化的驚喜,把目光從單純的形體訓練上移開,不但有利於減少運動傷害,還會讓你的生活得到真正的變化。

瑜伽誤區

1、練瑜伽前必須空腹,練完再吃。

錯。練瑜伽前如果你吃素,最好2個半小時至3小時後再練,如果吃葷,最好在3個半小時至4小時後再練,不過吃上一點水果或者喝上一杯牛奶都無大礙,特別是對於血糖偏低的練習者來說,練習前更是需要補充一點糖分。練完之後最好等30分鐘後再進食。

2、練完瑜伽,出身大汗,正好洗個澡放鬆放鬆。

錯。練完瑜伽最好等半小時後再洗澡,瑜伽講究能量平衡,如果馬上洗澡會打亂這種平衡,要給身體一段時間來吸收。

3、瑜伽核心是鍛煉體位。

錯。瑜伽的體位法只是瑜伽裡最微小的部分,瑜伽的冥想和呼吸是最重要的。而且瑜伽要長時間的持續下去,好的效果不是練習一個小時內產生的,而是延續到其他23個小時裡。

4、瑜伽就是鍛煉身體柔韌性。

錯。瑜伽不是簡單地伸展,它不像舞蹈、雜技那樣要求身體柔韌。

瑜伽是講究能量平衡,用呼吸帶動身體運動,呼吸越深身體越伸展,內在的呼吸幫你打開身體的柔韌性,這更多是感覺上的柔軟,而非肢體上的柔軟。

5、練瑜伽後再練其他運動。

錯。最好把瑜伽放在其他運動的後面,這可以起到很好的放鬆身心效果。如果練完瑜伽後再做一些比較劇烈的運動,那只能是讓身體緊張,進而打破能量平衡。

6、練瑜伽要不停喝水。

錯。練瑜伽前可適當喝些水,但練習過程中如果不口渴就不要喝水,感到口渴就少量飲用,同時注意運動20分鐘後再大量的飲用水。但高溫瑜伽除外,它需要在練習中不斷的飲用水,來補充流失掉的水分。

7、每週固定時間練瑜伽。

錯。把瑜伽深入生活中,這樣的效果才更好,而不要把練習瑜伽固定成一周幾次。

標籤:【瑜伽】【病】【患上】、【你】、【錯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