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人須小心瑜伽傷害 | 養生知識網


 

A-A+

三類人須小心瑜伽傷害

2018年10月31日 瑜珈運動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瑜伽(梵文YOGA音譯)原本是古印度僧人的一種修行方法,隨著瑜伽的風靡,這股有著“時尚運動”之稱的鍛煉方法,近幾年也迅速成為都市年輕女性所推崇的至愛。幾乎每個城市,我們都會見到至少一兩家瑜伽館,因為我們對於瑜伽的認識越來越深入,我們都知道它不僅有塑身的功能,它最終的目標就是讓練習者能控制自己,能駕馭肉身感官,平抑內心浮躁。通過把感官、身體與有意識的呼吸相配合來實現對身體的控制,來達到強身健體的目的。

當越來越多的人開始瑜伽的練習時,問題自然而然也隨之而來了,其中就有瑜伽對我們身體的損害。據國外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在所有的運動傷害中,瑜伽位居第二,僅次於海釣。我想很多瑜伽練習者一定會大吃一驚,怎麼會呢?不過,這確實是事實。尤其是練習不當造成的傷害越來越多,四分之一的人都或多或少的因為練習瑜伽而受過傷。受傷的原因很多,其中因練習者拉扯全身肌肉韌帶所致的傷害最為常見,如肌腱受傷、韌帶拉傷等。

前幾天我和京城一家瑜伽館的教練聊天,她說練習瑜伽是不錯,但是方法不當或者練習過度,它所造成的傷害遠遠超過其他運動。比如韌帶拉傷、軟骨撕裂、神經痛等都是常見的瑜伽。練習瑜伽重要的是過程,而不是我們所要求的結果。有的人剛練習幾天看到別人可以把腳高抬到腦後,她也想試試,結果可想而知。練習瑜伽,練的是一種心境,爭強好勝的人不適合練,強迫自己的心態不可取。我想以下幾點也是造成傷害的原因之一:

一是急於減肥的一族。

很多人在選擇練習瑜伽時,首先考慮的是快速減肥。為了能夠快速的讓自己苗條起來,很多女性不顧某些高難度姿勢帶來的傷害,強行練習。最後不但沒有減肥,反而弄得一身傷。得不償失。她們抱著急於求成的心態,與瑜伽的本質——平和的心態,背道而馳,瑜伽向來就反對急於求成的焦躁心態。這些人只看到瑜伽的一面,卻忽視了另一面。

二是沒有一個好的教練。

當瑜伽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大街小巷時,對於瑜伽教練的需求也隨之上升,但值得我們思考的是,瑜伽教練的素質過不過關。在練習瑜伽的過程中,教練和老師一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引導者。他們不僅在我們練習的時候給我們創造一個輕鬆安全的環境和心境,更重要的是他們知道如何掌握練習過程中的度。瑜伽教練應該為每個人量身定制練習計劃,一味地讓每個練習者都達到某個瑜伽體位是絕對錯誤的。

三是有些人忽略了熱身,不懂調息。

很多人練習瑜伽只是為了追求時尚,在工作之餘,只是擠出一點時間來練習,每次都是匆匆忙忙趕到瑜伽館。其實,瑜伽練習前必須有充分的準備過程,應該提前10分鐘進入課堂,讓心情平靜下來,調整好呼吸。除了時間準備充足之外,懂得調息也很重要。不要一味地屏息到10秒、20秒,人被憋得很難受。時間久了,容易引起中毒,對身體的傷害很大。

想要避免運動傷害,切記在練習的過程如有任何問題,應隨時停下來,請教老師,如果某一個動作很難達到標準姿勢,不要過度勉強,有可能是身體還沒有準備好。千萬不要帶著競爭的心態練習瑜伽,瑜伽是個人內在深層的感受,每個人的領悟都不相同。在練習前至少三個小時內不能吃任何東西,練習完畢一小時後方可進食。有些人練習完之後立刻洗澡,這是不對的,應該至少休息半小時再淋浴。不要在疲勞、身體或精神狀況不佳時勉強從事運動。運動前做好充分的準備活動,特別是伸展運動,以防肌肉拉傷或抽筋。特別強調的是做上體往下倒立的姿勢時,有高血壓、低血壓的患者,或者患有心衰的人,以及處於經期的女性都不要做,以免頭部充血而發生危險,身體的健康比什麼都重要。這一點你應該明白。

標籤:【瑜伽】【傷害】【小心】【須】【類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