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種常見「藥與食」的衝突 | 養生知識網


 

A-A+

十種常見「藥與食」的衝突

2022年04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在我國,據統計每年有500萬人因服藥方法錯誤而住進醫院,其中20萬人更因此喪命;每年500萬聾兒中也有50萬是此原因所致。此外,還有很多根本不知道是由於服藥禁忌而導致的危險時時在我們身邊發生。專家提醒,服藥時如果與飲食的搭配不合理,不僅不利於藥效的發揮,還可能導致各種你意想不到的危險。以下就是上鏡率最高的十大禁忌。

1、阿司匹林與酒衝突
酒在體內先被氧化成乙醛,然後成為乙酸,而阿司匹林會妨礙乙醛氧化成乙酸,造成體內乙醛蓄積,加重發熱和全身疼痛等症狀,還容易引起肝損傷。

2、黃連素與茶衝突
茶水含有約10%的鞣質,在體內易被分解成鞣酸,而鞣酸會沉澱黃連素中的生物鹼,降低其藥效。因此,服用黃連素前後2小時內不能飲茶。

3、布洛芬與咖啡衝突
布洛芬(芬必得)對胃黏膜有刺激,咖啡中的咖啡因和可樂中的古柯鹼則會刺激胃酸分泌,加重布洛芬對胃黏膜的副作用,甚至誘發胃出血、胃穿孔。

   4、抗生素與牛奶衝突
服用抗生素前後2小時不要飲用牛奶或果汁,因為牛奶會降低抗生素活性,使藥效無法充分發揮。
果汁(尤其是新鮮果汁)富含的果酸會加速抗生素溶解,不僅降低藥效,還可能增加毒副作用

5、鈣片與菠菜衝突
菠菜含有大量草酸鉀,進入體內後電解的草酸根離子會沉澱鈣離子,妨礙人體吸收鈣,還容易生成草酸鈣結石。服鈣片前後2小時內不要進食菠菜,或將菠菜先煮一下再食用。

6、抗過敏藥與奶酪、肉製品衝突。
服用抗過敏藥期間忌食奶酪、肉製品等富含組氨酸的食物。因為組氨酸在體內會轉化為組織胺,而抗過敏藥抑制組織胺分解,造成組織胺蓄積,誘發頭暈、頭痛、心慌等不適症狀。

7、止瀉藥與牛奶衝突。
服止瀉藥不能飲用牛奶,因為牛奶不僅降低止瀉藥的藥效,其含有的乳糖還容易加重腹瀉。

8、利尿劑與香蕉、橘子衝突。
服利尿劑期間,鉀會在血液中滯留,如果食用富含鉀的香蕉、橘子,體內鉀蓄積過量,易誘發心臟、血壓方面的併發症。

9、維生素C與蝦衝突。
服用維生素C前後2小時內不能吃蝦,因為蝦中的銅會氧化維生素C,使其失去藥效。蝦中的五價砷易與維生素C發生反應,生成具有毒性的“三價砷”。

10、降壓藥與西柚汁衝突。
服降壓藥時不能飲用西柚汁,因為西柚汁的柚皮素會影響肝臟某種酶的功能,而這種酶和降壓藥的代謝有關,容易造成血液中藥物濃度過高,增加副作用。

 

標籤:【衝突】、【藥與食】、【常見】【十種】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