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如何練習腿部肌肉 | 養生知識網


 

A-A+

男性如何練習腿部肌肉

2019年07月10日 減肥瘦身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養生之道網男人們越來越重視健身了,腿部的肌肉線條從一定程度上決定了男人的力量,那麼男性如何練習腿部肌肉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男性如何練習腿部肌肉,看看吧。

腿部肌肉的練習原理

大腿肌分為前外側群、後群和內側群。股四頭肌是前外側群也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肉之一,它包括直肌、股中肌、股外肌和股內肌。這四塊肌肉的機能是保持股骨垂直,以維持人體直立並幫助下蹲和起立。前外側群還有人體中最長的肌肉之一的縫匠肌和闊筋膜張肌,前者可使大腿彎曲和外旋,使小腿彎曲和內旋,如踢毽子時的腿部動作。後者可使大腿彎曲和內旋,還能對大腿的肌肉收縮起到輔助支撐作用。

後群的肌肉有股二頭肌、半腱肌和半膜肌。股二頭肌的機能是使小腿彎曲和外旋,大腿後伸。半腱肌和半膜肌的機能除使小腿內旋外,其他均同股二頭肌。內側群的肌肉有大收肌、恥骨肌、短收肌、長收肌和股薄肌。這些肌肉保證了大腿的內收、外旋、後伸、彎曲和小腿的彎曲和內旋。

小腿肌分為前群、後群和外側群。前群肌的機能是使足和足趾完成各種活動。後群肌在跑動時的後蹬和跳躍時的起跳動作中有重要作用。外側群肌的機能主要是維持足弓。大腿肌群是人體最有力的肌肉之一,可以說,它不僅是全身力量的基礎,而且也是健美體型的基礎。如果大腿和小腿的肌肉不發達,上身肌肉練得越好,人就越顯得畸形,體型也就談不上勻稱和健美了。

因為腿部主要有肌肉和脂肪組成,在同樣重量的情況下肌肉的體積明顯小於脂肪的體積,它們的體積比至少是一比三。因此改變腿部肌肉和脂肪的比例同樣能夠起到瘦腿的效果。

腿部塑形練習可以通過提高腿部肌肉的質量,以及增加腿部肌肉的含量比例來達到塑形瘦腿的效果。提高腿部肌肉質量是為了讓腿部收縮的更緊致,從而減小腿部的圍度。提高腿部肌肉含量比例也是為了減小腿部圍度,達到瘦腿的效果。

男性如何練習腿部肌肉

1、坐姿腿屈伸

坐到器械上,雙腳放到踏板上,保持比髖關節稍寬一點的距離,身體保持正直,收腹挺胸,手握到握把上,上背部貼緊靠背,頸部放鬆,頭部也同樣貼緊靠背,眼睛平視前方。深吸氣,大腿前側、後側和臀部要同時用力,同時呼氣,將重量蹬起,到頂點時膝蓋稍彎不要完全伸直,停頓一秒鐘,然後深吸氣,同時膝蓋彎曲,還原到開始時的姿勢。

此練習不需要太重的重量,因為這只是熱身練習而已,目的就是為了讓膝蓋慢慢活動開並適應訓練的節奏。可練習3-5組,每組15-20個動作。

2、負重深蹲

將槓鈴置於頸後,雙手抓握槓鈴,身體挺直,兩眼平視前方,丙腳同肩寬。屈膝慢慢蹲下至大腿平行地面或稍低於膝,保持後,股四頭肌等到收縮用力,蹬腿伸膝至還原。下蹲2-3秒,靜止1-2秒,蹲起2秒。

重量要慢慢的加,不要一次性增加超過10KG以上,以防肌肉強迫性拉傷。直到加到你的最大重量時,再又慢慢減輕重量練習。組數和次數根據身體的體能而定,最好每組都做到自己力竭為止,休息幾分鐘後再繼續。

3、斜板仰臥腿舉

在標準的45度斜板上斜躺,用腿推舉機,通過調整兩腳的位置,兩腳尖平行或分開。吸氣,腳蹬踏板向斜上方推舉,直到腿完全伸直,呼氣時然後慢慢地控制性還原。重量的選擇適中,選擇自身最大力量的50%-70%之間的重量進行練習。練習時可12-15次為一組,做4-6組。

4、坐姿伸小腿

坐姿,腳穿鐵鞋(將啞鈴或沙袋繫在腳上亦可),以股四頭肌的收縮力使小腿伸直,股四頭肌極力繃緊,稍停,再放下重做。小腿伸直時吸氣,小腿放下時呼氣。意念應集中於股四頭肌。兩小腿可同時伸直,也可交替伸直。

5、俯臥屈小腿

俯臥凳上,腳穿鐵鞋(將啞鈴或沙袋繫在腳上亦可),以股二頭肌的收縮力,使兩小腿同時屈向大腿,股二頭肌極力繃緊,稍停,再放下重做。小腿上屈時吸氣,放下時呼氣。意念應集中於股二頭肌。

6、直立負重提踵

手握槓鈴置於頸後肩上,兩腳站在10厘米厚的木板上,腳後跟露出木板。以小腿三頭肌的收縮力提起腳跟,使小腿三頭肌極力繃緊,稍停,腳跟下落,一直落至低於木板面而不能再低為止。然後重做。提起腳跟時吸氣,落下腳跟時呼氣。意念應集中於小腿三頭肌。腳下墊木板,為的是使小腿三頭肌充分伸展,這樣,提起腳跟時,就需要花更大的力量,使小腿三頭肌得到更徹底的鍛煉

動作與負重深蹲相同,只是下蹲和起立時全用腳尖負重。當兩腿完全伸直後,再放下腳跟,使小腿三頭肌放鬆,然後再提起腳跟,用腳尖支撐身體做動作。起立時吸氣,下蹲時呼氣,意念應集中於小腿三頭肌。

7、坐姿負重提踵

坐姿,槓鈴置於大腿上,靠近膝部,兩手握槓,腳掌踏在10厘米厚的木板上,腳跟露出木板。提起腳跟,使小腿三頭肌極力繃緊,稍停,腳跟下落至低於木板面,直至不能再低為止。然後重做。提起腳跟時吸氣,落下腳跟時呼氣。

8、健步蹲

雙腿前後開立,左腳在前,右腳在後。間隔距離應與自身腿長相等,雙臂自然下垂,上直立。雙腿同時下蹲,雙腿彎曲至大腿與小腿呈直角,右腿膝部微微觸地,雙臂與上體不變。

在做動作時雙手可以提重物(比如少林寺常用的水桶),以加大難度。此動作應雙腿交替各做四組,每組15—20次,別嫌累,一定不要半途而廢

9、單腿下蹲

左腿站立,右腿上舉放在一個高物之上(比如窗台或椅子),雙臂自然下垂,上體直立。左腿下蹲,右腿不動,雙臂與上體不變。左腿直立,其他部位不變,還原到準備姿態。此動作分組做,每組12—15次,雙腿交替各做四組。可手提重物,加大強度。

10、挺髖蹲

雙腳開立與肩同寬,腳尖向前。用一隻手扶住側面的固定物,另一隻手臂自然下垂,上體直立。雙腳不動,雙腿下蹲,挺髖,雙臂和上體不變,上體與大腿保持同一平面。還原成準備狀態。整個動作過程中上體與大腿始終保持水平,動作可分四組,每組15—20次。可放適當的重物在胸前,以加大強度。

男性如何練習腿部肌肉,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腿部肌肉】、【如何鍛煉腿部肌肉】、【腿部減肥動作】、【腿部酸痛】、【怎麼樣跑步可以瘦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