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濕回南天,老年人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潮濕回南天,老年人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

2022年05月0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心血管:危害老年人健康

回南天氣忽冷忽熱、晝夜溫差大,血管收縮強烈,造成血壓強烈地波動,對心臟產生不良影響;老年人免疫力下降,陰濕天氣裡異常活躍的毒、菌等微生物容易乘虛而入,引發各種疾病,最終影響心臟的正常工作。此外,由於春天人們戶外活動較冬天明顯增多,血管對由靜止期到活動期的負荷量耐受性一時不適應,都會誘發心腦血管病的發作。

如何預防:七個“要”需留意

患有心血管疾病老年人需注意以下幾點:一要注意控制血壓。血壓的波動是疾病加重一個比較容易捕捉的信號。

二要重視防寒保暖。心腦血管病患者,尤其是老年人,不宜過早地脫去冬衣,防止氣溫變化引起血壓波動和受涼感冒。

三要合理調整飲食。飲食攝取原則上應以清淡、溫補為主,多食用新鮮蔬菜和提高人體免疫力的天然食品,如黑木耳、銀耳、蘑菇和香菇等,不要過多食用油膩、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防止便秘或大便干結使腹內壓增高,血管外周阻力增強,血壓驟增。

四要避免情緒波動,保持平和心態。使內臟器官活動及新陳代謝處於最佳狀態。

五要適度活動,保證睡眠。中醫認為,春主升發,肝主筋,堅持鍛煉,則能舒筋活絡,有益健康。

六要正確適度用藥。老年人的代謝功能減退,對藥物的耐受力降低,故必須在醫師的指導下使用藥物。

七要及時就醫。老人出現不舒服時必須及早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標籤:【老年人】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