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4誤區:勿病了才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養生4誤區:勿病了才養生

2022年04月3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食療能“百皆除”

中醫講五穀為養,蔬果為助,也就是說人體主要是靠五穀來維持,蔬菜水果是輔助五穀雜糧的。中醫養生分內養和外養,內養養的是精、氣、神,外養就是皮肉、筋骨。中醫特別注重的是內養,而現在所謂的養生專家,講的都是外養,比如怎麼吃,怎麼鍛煉。如果內養出了問題,用吃的方法來解決,是無稽之談。

“依葫蘆畫瓢”養生

中醫強調治要“因證而異”、養生要“因人而異”,切忌“依葫蘆畫瓢”。

每個人的體質不一樣,養生保健要注意個體差異。中醫養生講究辨證論治,如進補就要通過望、聞、問、切,分清氣虛、血虛、陰虛、陽虛,再採用補氣、補血、補陰、補陽的方法對症下藥。年齡不同、季節不同、身體狀況不同,使用的保健藥物就會不同。

選擇養生方法或保健藥物,最好請專業醫生進行體質評判,再養生。只有適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養生方法。

保健選擇休閒場所

近年來,按摩、針灸、刮痧、拔罐等中醫技法成為很多休閒會所、美容院、洗浴中心、減肥機構的推崇亮點。

醫生是在醫學診斷基礎上,對病人採用各種治療手法。上述場所的工作人員不懂醫理,只是掌握了部分穴位和按摩手法,不可能檢查出病人是否存在哪些系統性疾病

病了再養生

中醫自古以來,重在“治未病”,強調無病防病。不少人自認為身體健康,體檢什麼病都查不出來,就不需要養生之道。其實不然。

中醫講究調理,養生重在生活方式。專家認為,人要恬淡虛無,保持好的心理狀態;其次,起居有時。不規律的生活方式已成為時代病,也是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肥胖及亞健康的成因之一。第三,飲食有節,不暴飲暴食,或胡亂節食,不偏食、營養均衡是養生的重要一環。最後是運動有度。中醫很早就有運動養生說,但強調“不可使之過極爾”。散步、太極拳、五禽戲等都是較好的運動方式

標籤:【養生】、【勿病了】、【4】、【誤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