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三理養生學說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三理養生學說

2022年05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我國古代中醫保健養生側重生理養生;近代主要講生理和心理養生;當代則特別強調生理、心理和哲理養生。這“三理”養生,反映了中醫養生不同層次的3種效應觀。

第一層是生理養生。古人養生,注重四道:一是動養之道,就是適度鍛煉,可活動筋骨,疏通氣血;二是靜養之道,就是適當休息,可減少消耗,怡神健體;三是食養之道,就是均衡營養,可使飲食有節,二便通暢;四是居養之道,就是起居有常,可使精神愉快、情緒安定。守此四者,如能“不妄作勞”、慎房事、節情慾、避外邪、重內調,輔以必要的自我保健和藥物治療,則可以“健康長壽,度百歲乃去”。今天看來,這種單純生理養生,可說是淺層次的保健養生。

第二層是心理養生。一是調攝情志,二要修養德行。因為人的情志活動和道德修養,對人的身心健康關係極大。

所謂“情志”,就是中醫所說的“七情”,即“喜、怒、憂、思、悲、恐、驚”。這七種精神因素,是人受外在環境各種刺激所引起的反映。既是生理反映,也是心理反映。通常情況下,不會引起疾病,但過於激烈或持久,或自身過於敏感,都會導致疾病。如喜傷心、思傷脾,怒傷肝,悲憂傷肺,驚恐傷腎,所以要重視調攝情志。而調攝情志,最重要的是“情貴中和”,“莫大憂愁,莫大哀思”,保持心境平和。內則七情無擾,真氣內存,五臟六腑氣血調和流通;外則六淫(即風、寒、暑、濕、燥、火)無機可乘,邪不可幹,使身體內外調和,從而達到百不生。這是保健養生的內在因素。

所謂“德行”,就是道德行為。孔子說“仁者壽”,“有大德必得其壽”;荀子說:“有德則樂”,“樂則能久”;唐代大醫藥學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寫道:“德行不克,縱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年”。“道德日全,不祈善而有福,不求壽而自延。此養生之大旨也”。所以說,調攝情志,修養德行是保健養生統攝全局的第一大法。這種心理養生可以說是深層次的保健養生。

第三層是哲理養生。所謂“哲理”養生,主要是要掌握對立統一規律和一分為二的觀點。明末清初著名的思想家、哲學家王夫之的“六然”、“四看”保健養生觀就是符合這一觀點的。

所謂“六然”就是“自處超然”,超凡脫俗,超然達觀;“處人藹然”,與人為善,和藹相親;“無事澄然”,澄然明志,寧靜致遠;“處事斷然”,不優柔寡斷;“得意淡然”,不居功自傲,忘其所以;“失意泰然”,不灰心喪志,輕裝奮進。

所謂“四看”,就是“大事難事看擔當”,能擔當得起;“逆境順境看襟懷”,能承受得了;“臨喜臨怒看涵養”,能寵辱不驚;“群行群止看識見”,能去留無意。這樣才能做到“知足不辱”,“知止不恥”,當行則行,當止則止。王夫之一生是在艱難困苦、顛沛流離中生活的,他能夠活到74歲,這與他安貧樂學、著作等身、保持高尚的民族氣節和清白的政治操守,以及他晚年重視哲理養生,而得到精神慰藉是分不開的。他這種哲理養生,可說是達到了高層次的保健養生境界。

上述“三理”養生,其重點、方法會有生理、心理、哲理和淺、深、高三個層次的不同,但其基本方法並不矛盾,而其效應和最終目的,都是為了增強自身健康,延年益壽。故有異曲同工、殊途同歸之妙。

標籤:【學說】【養生】、【三理】、【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