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吃零食最好選天然健康的食品 | 養生知識網

 

A-A+

給孩子吃零食最好選天然健康的食品

2021年03月05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調查:孩子零食 最愛膨化食品

據瞭解,隨著近年來我國社會經濟的發展和居民飲食結構的變化,零食在我國兒童青少年日常飲食中的地位日益凸顯。據2007年中國居民零食專項調查顯示,60%以上3~17歲兒童青少年每天都吃零食,由零食提供的能量、膳食纖維、維生素C、鈣和維生素E分別佔到了7.7%、18.2%、17.9%、9.9%和9.7%。

然而,目前在孩子們的零食食譜中,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垃圾食品,如膨化食品、油炸食品等比比皆是,而天然健康的零食卻未進入主流。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食品安全所學生營養室主任、中國學生營養與健康促進會副秘書長兼專家委員會秘書胡小琪指出,攝入過量的不健康零食,是導致兒童超重和肥胖的重要原因之一,由此而引發高血壓、2型糖尿等成年期慢性非傳染性疾病低齡化,已逐漸成為危害兒童青少年健康突出的問題。

吃乾果 要選天然風乾

胡小琪研指出:“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的膳食營養狀況還存在諸多問題,合理安排一日三餐、均衡膳食,是解決這些問題的重要措施之一。喜好吃零食是孩子們的天性,在合適的時間吃一些健康的零食,除了能讓孩子們‘享受’,還能提供部分能量和營養素。因此,應該導孩子們從小學會正確地選擇零食,不僅要從口味和喜好上出發,更要選擇健康的零食,這樣既能使孩子們享受到吃零食的快樂,又能獲得均衡的營養。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天然的零食種類,如奶類、豆製品、堅果(核桃、瓜子)、新鮮水果。”

針對一些孩子愛吃話梅等蜜餞乾果,胡小琪強調蜜餞乾果雖具有天然水果的營養素,但在加工過程中往往加入了糖或鹽,影響了其營養成分。所以,最好選擇自然風乾或是天然曬乾的乾果,比如葡萄乾等。專家解釋說,葡萄乾大約有36%的果糖和32%的葡萄糖,這兩種單糖都易被人體吸收並轉換成能量,為孩子們隨時保持充沛體力加油助力,同時,葡萄乾還有天然豐富的纖維素,對於一些不愛吃蔬菜的孩子可以作為一種額外的補充。

吃馬鈴薯 水煮最健康

記者發現,在孩子們所喜愛的膨化食品中,薯片和薯條是排得最靠前兩種零食。對此,北京體育大學科學研究中心運動營養研究室主任曹建民博士指出,薯片和薯條的原料馬鈴薯本身其實是一種健康食品,只是“油炸”等加工方式將它們推向了“垃圾食品”的行列。其實,如果在孩子的正餐中適當吃點用健康烹調方式製作的馬鈴薯,例如水煮馬鈴薯、土豆泥等,對孩子的成長髮育還是很有利的。

根據美國的數據表明,一個中等大小帶皮(148克)的美國馬鈴薯,其碳水化合物總量為26克,並且不含脂肪和膽固醇;同時可以滿足每日所需膳食纖維的8%以上,促進腸道蠕動,並降低膽固醇的吸收,並可幫助減脂。

另外,一個中等大小帶皮(148克)馬鈴薯的維生素C含量佔到人體每日所需的近一半。此外,馬鈴薯含有高達620毫克的鉀,這相當於人體每日建議攝取量的18%。

標籤:【天然】【健康】【食品】【選】【最好】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