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斷奶期一定不能缺營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寶寶斷奶期一定不能缺營養

2020年11月28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最近,常有家長反映說,自己的孩子出生後一直在吃母乳,生長發育都挺正常,可從6個月後起,孩子的長勢越來越慢了,到1歲時已是瘦骨嶙峋。這讓父母很困惑:按理說,母乳是嬰兒最好的營養品,為什麼孩子吃著吃著卻越來越瘦呢?

對此,專家解釋說,這是因為隨著孩子逐漸長大,對營養素的需要量也在不斷增加。

4個月的嬰兒,每天需要母乳約1000毫升,但此時母親的泌乳量每天只有700~800毫升,而且母乳中蛋白質和礦物質的濃度已大不如前,若要滿足孩子的生長發育需要,就必須慢慢添加各種輔助食品,並為以後逐漸給孩子斷奶做準備。這個從單純依靠乳汁餵養到完全斷奶的過渡時期(相當於出生後4~10個月),就是人們常說的斷奶期。

很多父母忽略了斷奶期的重要性,以為只要有了母乳就不需要再添加輔助食品了,即使添加也只是添加一些諸如奶糕、稀粥或麵條之類的東西。然而,這些食品只含有較多的碳水化合物,缺少嬰兒所必需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以及各種礦物質,其結果會使孩子一直處於蛋白質和能量不足的困境中。

有關調查表明,我國嬰兒在出生後的頭3個月生長速度均超過了歐美國家的水平,但從4個月起生長速度逐漸減慢,到6個月時已明顯低於發達國家水平,此後繼續不斷偏離,到2歲左右不少孩子已處於營養不良狀態。

從出生到2歲,是人一生中生長最快的時期,如果這一黃金時期受到干擾,以後再要想辦法彌補就十分困難。

腦的發育更是如此,嬰兒期發生營養不良,會對腦細胞和智力帶來嚴重影響,即使以後努力補充各種營養素也收效甚微。

研究還發現,因缺乏斷奶期營養,孩子抵抗力也會下降。

根據營養學原則,斷奶食品應達到下列要求:

1營養素種類齊全、比例恰當;

2不含任何激素、糖精、色素;

3口感好、容易消化吸收

一般可選用蛋黃、肉糜、魚泥、稀粥、麵條、蔬菜、水果、食用油脂等常用食物,經互相搭配加工而成。其中粥、面可提供較多的碳水化合物和能量,蛋黃、肉糜、魚泥可補充蛋白質、微量元素和多種維生素,蔬菜、水果可補充適當的水分和維生素c。

標籤:【缺】【營養】【不能】【一定】、【斷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