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經口吸收」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經口吸收」

2022年04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從口腔攝入食物及藥品的過程稱為“經口吸收”。“經口吸收”的有害物質,90%以上在肝臟通過代謝酶的作用下可以對其進行分解、解毒。

■ “經口吸收”的有害化學物質可以通過五覺進行安全確認

“經口吸收”的有害化學物質,有伴隨食物一起進入口腔的危險。最近出現的食品添加劑及蔬菜上殘留有農藥等問題,確實很危險。但是,我們人類的身體在漫長的進化過程中,為了避免自然界中的有毒物質進入體內,形成了各種各樣的防禦系統。

例如,吃東西之前首先通過五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對其色、形、味等進行安全確認。當食物進入口腔後,再通過味覺和觸覺進一步確認其安全性。在喝入某種東西時,如果感到氣味異常或有刺激性,消化器官就會察覺到危險,進而引起嘔吐或腹瀉。

■ 避免危險的防禦系統

而且,萬一不能排泄出來時,從消化器官侵入的有毒物質最先被送到肝臟,在代謝酶的作用下,90%以上的有毒物質可以被分解、解毒。

這種先通過肝臟對化學物質進行分解、解毒,防止其直接進入血液的功能稱為“首過效應”。

肝臟可以通過多種酶對有害物質及有毒物質進行無害化處理,以此來保護身體。但是,如果每天都反覆地從口腔攝入哪怕是少量的有害化學物質,血液循環中的化學物質還是會蓄積到臟器和其他器官中。特別是對於臟器功能尚不健全的新生兒、嬰幼兒以及肝功能低下的人來說,尤其需要注意 

 

 

標籤:【經口吸收】、【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