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類食物有助於寶寶健康成長 | 養生知識網


 

A-A+

5類食物有助於寶寶健康成長

2021年05月24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寶寶生長速度最快的季節是春季。為了滿足寶寶在這一時期對多種營養素需求量大大增加的特點,媽媽應該對寶寶進行科學合理的“進補”。進補時,媽媽除了注意將寶寶的飲食轉為清淡,還應當採取以下方法:

1選用食物滋補佳品
寶寶春季成長需要大量營養,因此選擇含有豐富營養素的甘味食物是很好的選擇。甘味食物適量食用即可提高寶寶的身體免疫力,讓寶寶輕鬆應對各種春季多發症,讓寶寶度過一個快樂、健康的春天。

推薦食品:大棗、蘑菇、香菇、黑木耳等。

大棗讓寶寶在春季經常吃大棗,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如果將大棗、大米、小米一起煮粥,不僅可以預防胃炎、胃潰瘍,而且還可以減少患流感等傳染的幾率。

蘑菇:寶寶在春季經常食用蘑菇,有利於調動食慾,增加營養和免疫力。蘑菇含有大量膳食纖維,具有一定的降糖降脂作用,還有利阻礙體內毒的繁殖,抑制腫瘤的增生。

香菇:香菇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以及各類營養物質,非常適合寶寶在春季食用,因為香菇既能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促進膽固醇分解和排出,它同時還具有抗病毒的功效。

溫馨提示
大棗食用多了,容易引起腹脹、胃酸。脾胃虛寒的寶寶不宜多吃。

2補充豐富的鈣食物
現在,寶寶已經從防護嚴密的室內走出來,自由呼吸清新的空氣。這時期,寶寶生長發育速度快,身體對鈣營養的需求也相應增加,因此補鈣成為寶寶春季健康的關鍵詞。如果想成功為寶寶補鈣,那媽媽既要為寶寶提供含維生素D較多的食物,又要讓他多接觸陽光,每天不要少於2小時。

推薦食品:各類豆製品、蝦皮、芝麻、牛奶及各類奶製品等。

豆製品在冬季,寶寶已適應了低紫外線環境,進入春季,空氣中紫外線含量增加,皮膚對紫外線的敏感性也增高,因此春季寶寶容易患皮炎,給寶寶多食用豆製品,既能補充鈣質又可以預防皮膚過敏。

蝦皮:蝦皮含鈣豐富,不妨試著用蝦皮給寶寶做菜吃。

芝麻:給寶寶吃點芝麻醬是不錯的補鈣方法,芝麻醬口感好,容易為寶寶所接受。寶寶經常吃芝麻醬對預防佝僂病以及骨骼、牙齒的發育都大有益處,芝麻醬不僅對調整某些寶寶的偏食厭食有積極的作用,還能糾正和預防缺鐵性貧血。

3適當增加優質蛋白質
春暖花開,隨著氣溫逐漸溫暖起來,寶寶室外活動時間也在增加,身體各器官組織對優質蛋白質的需求也隨之增長,而且春季也是寶寶發育的高峰期,因此為寶寶補充優質蛋白質一點也馬虎不得。

由於構成蛋白質的氨基酸不同,一般穀類食物中的蛋白質不是優質蛋白質,而豆類中的蛋白質和動物食物中的蛋白質屬於優質蛋白質。

推薦食品:雞蛋、魚蝦、雞肉、奶製品及豆製品等。

雞蛋:雞蛋是天然食物中含最優良蛋白質的動物性食品。其蛋白質最適合人體利用,蛋黃和蛋白中所含的蛋白質營養價值均很高。給寶寶吃雞蛋要掌握好數量,一般每天吃一個即可,雞蛋宜用蒸煮的方法烹製,容易消化,適合寶寶食用。

魚蝦:魚蝦含有大量優質蛋白質和鈣,經常吃對身體發育大有好處。大多寶寶不願意吃魚蝦,一是怕麻煩,二是怕被刺,三是魚蝦的腥味令寶寶厭惡。媽媽們應對寶寶多講魚蝦的好處,鼓勵寶寶接受。

雞肉:雞肉是優質蛋白的最佳來源,是寶寶理想的蛋白質食品。雞燉湯食用效果更好,雞湯中的特殊成分可促進體內的一種荷爾蒙去甲腎上腺素的分泌,這種激素能振奮精神,使壞情緒和疲倦感一掃而光。

溫馨提示
牛肉、羊肉等食物性溫熱,不宜讓寶寶吃得太多,多選用易消化吸收的魚蝦類或蛋類,蛋、肉、魚盡量不要用油炸。

4注意維生素和礦物質提取
春天是寶寶快樂的季節,但各種病菌也開始活躍起來,這對寶寶身體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威脅。維生素與礦物質列於提高寶寶身體免疫力、促進健康功能運作非常重要,如果它們不能滿足需要時,“春季易感症”就會很容易傷害到可愛的寶寶,如寶寶口角經常發炎、齒齦易出血、皮膚變得粗糙等。

推薦食品:油菜、薺菜、菠菜、芹菜等。

油菜:特別是早春的油菜,性平、溫和,有清熱解讀的功效,可防治春天裡易發生的口角炎、口腔潰瘍及牙齦出血疾病

薺菜:春天多給寶寶做些薺菜粥喝,或用薺菜炒雞蛋,燴豆腐乾,或做薺菜春卷、餛飩、肉絲湯等,不僅可補充豐富的營養,還可防治麻疹、流腦等春季傳染病及呼吸道感染。

芹菜:鮮嫩的芹菜,具有清熱止咳、利腸通便的功效。春天裡常吃芹菜,可增強寶寶骨骼的發育,預防軟骨病、便秘;把芹菜搗爛,加茶油調敷在腮腺處,可治療春季易發的流行性腮腺炎。

溫馨提示
為了吸引寶寶吃的興趣,春令蔬菜可炒、可燉,還可包成餛飩、餃子和春卷等;烹調蔬菜時要用猛火,時間不宜長,以免減少水溶性維生素的損失。

5脂肪食物的不可忽略
寶寶從室內走出來,各種新奇的景色會讓寶寶感到十分的快樂。在好奇心的驅使下,寶寶開始學習各種新知識。如何讓寶寶學習各種新知識,這對寶寶大腦發育有很大的影響。但媽媽是否注意到植物性脂肪對寶寶大腦發育的影響呢?

腦組織中含有兩種不飽和脂肪酸,它們是大腦的主要組織成分,如果缺乏將會影響寶寶的智力發育。由於身體不能自行合成,那從含量較高的植物中補充成為媽媽最好的選擇。因此媽媽給寶寶做菜時要盡量採用植物油,並讓寶寶多吃一些富含植物性脂肪的食物。

核桃: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潤肺、養神等功效,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使骨肉細膩。現代醫學研究認為,核桃中的磷脂,對腦神經有良好保健作用。核桃油含有不飽和脂肪酸,有防治動脈硬化的功效。核桃仁中含有鋅、錳、鉻等人體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

松子:松子性平、味甘。具有補腎益氣、養血潤腸、滑腸通便、潤肺止咳等作用。松子內含有大量的不飽和脂肪酸,常食松子,可以強身健體,特別對寶寶生長發育遲緩有滋補健身的作用。

溫馨提示
不要用給寶寶多吃油炸食物的方法來增加植物油的攝取。

標籤:【健康】【成長】【寶寶】【有助於】【食物】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