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乳腺癌的治療水平? | 養生知識網


 

A-A+

如何提高乳腺癌的治療水平?

2022年04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在前面有關乳腺癌治療的問題裡,我們比較詳細地介紹了目前常用的5種乳腺癌的治療方法,即手術療法、化學療法、放射療法、內分泌療法及中醫中藥療法。由於乳腺是位於體表的器官,手術療法直接而有效,且手術成功率也較高,因此臨床實行的是以手術療法為主、其他療法為輔的綜合治療

 
如上所述,乳腺癌的術式多年來不斷發生著這樣或那樣的變化,但儘管如此,流行學統計結果表明,乳腺癌死亡率不僅無明顯下降趨勢,反而還呈上升趨勢。現在,全世界大約每年有50萬婦女死於乳腺癌,這個數字不得不使我們認真考慮對策:如何提高乳腺癌的治療水平呢?
 
近年來,通過大量的對乳腺癌預後因素的前瞻性及回顧性研究,發現了一些影響乳腺癌預後的重要因素,這些研究不但對估計乳腺癌的療效有益,而且對研究如何提高療效也有重要意義。如學者們從臨床期對預後的影響中得出了一個共同的結論,即提高乳腺癌的早期檢出率是改善預後的關鍵。關於乳腺癌早期診斷對術後生存率的影響我們已經在前面專門討論過。另外,腫瘤的激素受體狀況、生物學特性等因素,可以幫助臨床醫生正確選擇應用手術後其他輔助療法,一定程度上也有助於提高臨床療效。
 
從治療方法本身的研究上,近年來,國內外已經有關於基因治療技術的報道。所謂基因治療是指將目的基因用基因轉移技術導入靶細胞,使其表達此基因而獲得特定的功能,繼而執行或介導對腫瘤的殺傷和抑製作用,以達到治療目的。如細胞凋亡機制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腫瘤治療途徑。細胞凋亡(apoptosis)又稱為“程序性細胞死亡”,是指為維持內環境穩定,由基因控制的細胞自主的有序性的死亡。細胞凋亡與細胞的壞死不同,前者是在一系列基因的激活、表達以及調控等作用下,為更好地適應生存環境而主動採取的死亡過程;而後者則是在理條件下自體損傷的被動過程。發生凋亡的細胞,其細胞膜發生皺縮、凹陷,染色質緻密,最後斷裂成小碎片,進一步發展,細胞膜將細胞質分割包圍,有些包圍了染色質的斷片,形成多個膜結構尚完整的泡狀小體,即凋亡小體。研究表明,與細胞凋亡關係密切的基因如bcl-2、p53及c-myc基因,在乳腺癌組織中都有不同程度的表達。用基因療法中的癌基因拮抗療法,將反義癌基因或抑癌基因導入腫瘤細胞,通過誘導腫瘤細胞凋亡或防止凋亡抑制,可以直接殺死腫瘤細胞。另外,用基因修飾配合大劑量化療,可以增強患者對化療的敏感性及耐受性,大大提高晚期乳腺癌的治療效果。目前,基因治療的研究在我國還處於剛剛起步階段,還存在一些需要攻克的難題。我們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腫瘤的基因治療將很快能夠應用於臨床。

標籤:【水平】、【治療】【乳腺癌】【提高】、【如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