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營養問題全面解析 | 養生知識網

 

A-A+

孕期營養問題全面解析

2021年07月01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懷孕了以後,准媽媽該怎麼吃?怎樣補?大多數准媽媽在確認自己懷孕後,便開始操心起自己的營養來。擔心營養不夠,怕寶寶發育不良。孕婦的營養問題成為了家人及朋友"萬眾矚目"的焦點。

那麼,准媽媽的營養進食有沒有原則可以遵循呢?在強化營養攝取的孕期,准媽媽們有哪些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呢?就讓我們一起來尋找答案吧!

PART1 三階段補充營養原則

孕早期
大多數孕婦在孕早期會出現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妊娠反應,吃什麼都不香,這種狀況下,營養的攝入怎樣能得以保證呢?

處於孕早期的准媽媽大多受妊娠反應困擾,胃口不佳,這個階段,准媽媽並不用刻意讓自己多吃些什麼,與其每天對著雞鴨魚肉發愁,不如多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以增進食慾。

對於油膩、抑制食慾的食物,大可不必勉強吃下去。
營養原則1:孕早期的膳食以清淡、易消化吸收為宜。
營養原則2:孕婦應當盡可能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
營養原則3:為保證蛋白質的攝入量,孕婦可適當補充奶類、蛋類、豆類、硬果類食物。
營養原則4:在孕早期注意攝入葉酸,因為葉酸關係到胎兒的神經系統發育。若懷孕時缺乏葉酸,容易造成胎兒神經管的缺陷,如無腦兒或脊柱裂,並且發生兔唇、顎裂的機會也升高。許多天然食物中含有豐富的葉酸,各種綠色蔬菜(如菠菜、生菜、蘆筍、小白菜、花椰菜等),及動物肝腎、豆類、水果(香蕉、草莓、橙子等)、奶製品等都富含葉酸。
營養原則5:維生素的供給要充足。如果准媽媽的妊娠反應嚴重影響了正常進食,可在醫生建議下適當補充綜合維生素片。

飲食巧安排
根據自己的胃口進食,不必刻意多吃或少吃什麼。少吃多餐,能吃就吃,是這段時期孕婦飲食的主要方針。這段時期,如進食的嗜好有所改變也不必忌諱,吃些酸的食品可能會增進食慾。

孕中期
進入孕中期,准媽媽的食慾逐漸好轉,這時,不少准媽媽在家人的勸說及全力配合下,開始了大規模的營養補充計劃。不僅要把前段時間的營養損失補回來,還要在孕晚期胃口變差之前,把營養儲存個夠。

孕中期是胎兒迅速發育的時期,處於孕中期的准媽媽體重迅速增加。這時,准媽媽要補充足夠的熱能和營養素,才能滿足自身和胎兒迅速生長的需要。當然,孕婦也不能不加限制地過多進食。過度進食不僅會造成准媽媽身體負擔過重,還可能導致妊娠糖尿病的產生。

營養原則1:葷素兼備、粗細搭配,食物品種多樣化。
營養原則2:避免挑食、偏食,防止礦物質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營養原則3:避免進食過多的油炸、油膩的食物和甜食(包括水果),防止出現自身體重增加過快。
營養原則4:適當注意補充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肝、血和牛肉等,預防缺鐵性貧血。同時補充維生素C也能增加鐵的吸收。
營養原則5:孕婦對鈣的需求有所增加,多食用含鈣較多的食物,如奶類、豆製品、蝦皮和海帶等。

飲食巧安排
這段時期孕吐已消失,准媽媽食慾較好,胎兒生長發育較快,因此,准媽媽孕婦要充分吸取營養以保證母嬰的需要,但對碳水化合物類食物不要攝入過多,要充分保證鈣、磷、鐵、蛋白質、維生素的攝入量,並適當增加粗糧及含鈣食品。

孕晚期
進入最後的衝刺階段,營養的貯存對準媽媽來說顯得尤為重要。安全、健康、合理的飲食,是胎兒健康出生的必要前提。不過,有些體重增長過快的孕婦在醫生要求下開始控制飲食,為了防止胎兒長得過大,她們只好把自己的小腹縮縮小"。

最後3個月是胎兒生長最快的階段,孕婦的膳食要保證質量、品種齊全。由於各個孕婦的具體情況不同,產科醫生通常會根據孕晚期的營養特點,結合孕婦的具體情況,讓孕婦的飲食做出相應調整。

營養原則1:飲食保證質量、品種齊全。
營養原則2:適當增加熱能、蛋白質和必需脂肪酸的攝入量(多吃海魚可利於DHA的供給),適當限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入(即減少米、面等主食的量),少吃水果,以免胎兒長得過大,影響順利分娩。
營養原則3:增加鈣和鐵的攝入。經常攝取奶類、魚和豆製品;蝦皮、動物的肝臟和血液含鐵量很高,應經常食用。
營養原則4:注意控制鹽分和水分的攝入量,以免發生浮腫,甚至引起孕毒症;
營養原則5:對於一些含能量高的食物,如白糖、蜂蜜等甜食宜少吃,以防止食慾降低,影響其它營養素的攝入量。
營養原則6:多選擇體積小、營養價值高的食物,如動物性食品;減少營養價值低而體積大的食物,如土豆、紅薯等。

飲食巧安排
准媽媽根據自身體重的增加來調整食譜,為分娩儲存必要的能量。飲食的調味要盡量清淡,少吃鹽和醬油,實在難以下嚥時,可以用果醬、醋來調味。平時可少吃多餐。

PART2 准媽媽營養過猶不及
許多准媽媽一旦發現自己懷孕後,就開始擔心自己是否缺這缺那,擔心寶寶的營養不夠齊全。在她們看來,只要是對胎兒有幫助的東西,都應該盡量的吃,這樣才不會讓自己肚子裡的寶寶輸在身體發育的起跑線上。其實,有些營養補充太多也不好。准媽媽吃得過多,補得過頭,到頭來倒霉的還是肚子裡的小寶寶。更何況有些孕婦只是自己不斷變胖,肚子裡的寶寶卻沒享到多少"福"。

那麼,一些營養過量,會帶來什麼樣的不良後果呢?

維生素過量
孕婦若每天服用超過一萬單位(I。U。)的維生素A,則有1/4機會造成胎兒畸形,如先天性心臟病以及眼睛、顎裂、耳朵的畸形,另外有1/4機會造成智障。若維生素D補充過多(每日超過15毫克),容易造成孕婦的軟組織的鈣化。

補鋅過量
如果准媽媽對於鋅的補充超過每日45毫克,容易造成早產。

鐵的補充要謹慎
建議孕婦在懷孕3個月以上時再補充鐵。一般來說,孕婦每天補充30毫克鐵即可(除非有嚴重貧血),服用鐵劑應在空腹時且不要同時服用鈣及鎂,因為鈣、鎂會抑制鐵的吸收。

水果過量
許多准媽媽為了生個健康、漂亮的寶寶而拚命吃水果,甚至還把水果當蔬菜來吃。她們都相信:吃水果多多益善。

其實,水果並不能代替蔬菜。水果中的纖維素成分並不高,但是蔬菜裡的纖維素成分卻很高。有些水果中糖分含量很高(如西瓜、葡萄等),攝入過多,可能引發妊娠糖尿病

上了年紀的人殊不知多吃水果可能導致准媽媽患上妊娠糖尿病

過度飲食,體重超標
懷孕不是生。一些准媽媽把自己當成了長期號,在懷孕的280天裡,吃得太多、太好,而運動又太少,結果造成體重大大超標。

准媽媽超重帶來的後果是不可輕視的,不僅在孕期會造成孕婦併發症增高,不利於胎兒成長,在分娩時,也會有困難。

准媽媽提醒

根據個人體質補充營養

大多數准媽媽都是健康的。一個孕前身體健康、營養均衡的女性,她只需在醫生的指導下適當補充孕期所需的食物和營養,保證優質蛋白、維生素、礦物質、微量元素的攝入即可,完全不必刻意地大補特補。進入懷孕中後期,含脂肪及糖類較高的食物不但無需過多食用,還要適量控制。

而對於身體瘦弱、體重少於正常值的孕婦,懷孕期間應盡量多吃,增加食物攝入量,這樣才能使身體有足夠的體能和熱量,負擔得起孕育健康寶寶的使命。對於生多胞胎的准媽媽應盡量多吃,以滿足每個孩子的營養需求。

對於那些有糖尿病史或懷孕期間血糖過高的孕婦,她們在孕期應嚴格監測並控制血糖,嚴格按照醫生的指導來安排每日食譜

標籤:【解析】【全面】【問題】【營養】【孕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