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大海是藥不是茶 連續喝胖大海茶不宜超7天 | 養生知識網


 

A-A+

胖大海是藥不是茶 連續喝胖大海茶不宜超7天

2020年11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方老漢患慢性咽炎多年,只要一犯,他就會去買胖大海泡著喝,一個月後,嗓子疼好了,但腹瀉卻接踵而來。方老漢說,總聽說胖大海有利咽解毒功效,他就像喝一樣長期泡著喝,從來沒有想過這樣喝會出現問題。

昨天,市食藥監局專家康康姐說,中醫認為胖大海主要有兩大功能:一是清肺利咽,二是清腸通便。因此,它常用於感冒咽痛、乾咳無痰、慢性咽炎、熱結便秘等症。風熱感冒常會引起咽喉腫痛,每次泡上1~2枚胖大海,代飲3~5天,能緩解咽喉不適。

不過,胖大海畢竟是藥,“是藥三分毒”,不辨因、不分體質地長期喝會有損健康。而腸胃不好的人會表現得更明顯,尤其是本身已有腹瀉的,如果長期飲胖大海,會使情進一步加重。

此外,對糖尿病患者來說,胖大海含有半乳糖醛酸、阿拉伯糖、半乳糖乙酸、半乳糖等。用胖大海泡水喝,一樣會攝入多餘糖分。所以,糖尿病患者最好少喝胖大海茶。胖大海還具有降壓作用,因此,血壓正常或者血壓偏低的人長期飲用,可能會有血壓過低的危險。

專家建議,連續喝胖大海茶不宜超過7天。

標籤:【胖大海的功效與作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