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久咳腰背疼痛當心肝癌 | 養生知識網


 

A-A+

秋冬久咳腰背疼痛當心肝癌

2022年04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很多肝癌患者確診前都會出現乾咳,並且伴有肋骨疼痛,胸片照射也沒有發現問題,但經過長期也沒有看到效果。情惡化後才知道是肝癌。

提到肝癌,很多老百姓想到的就是肝區痛,其實不然,肝癌的表現多種多樣。專家說:“除了咳嗽外,突出的肝腫瘤會刺激膈肌,引起腰背痛。有的肝癌人會有腹痛、腹脹等症狀,這是因為門靜脈被堵住了,引起腹水,導致腹脹的症狀。還有的病人被突出的腫瘤壓迫住胃和十二指腸,吃下去東西就感覺疼痛,自以為是消化不良,按照胃病治療,耽誤了病情的。因此,慢性咳嗽、腰背痛、胃痛,久治不愈,需要警惕腫瘤的可能。”

如果乾咳了幾個月才發現腫瘤,腫瘤已經長到超過8厘米,即使進行手術切除,預後也不理想。這是因為肝癌病情進展較快,最快的只需一個月時間便可增長一倍,比如2厘米長到4厘米,4厘米長到8厘米,大約只需兩個月左右的時間。而2厘米的肝癌與8厘米的肝癌,預後完全不同。臨床上,把小於3厘米的肝癌稱為“小肝癌”,這種小肝癌的5年生存率可以達到65.4%。

肝癌現在治療上主要還是手術為主,但是肝癌往往伴有肝硬化的情況,有的患者不適合手術治療。介入治療是肝癌最主要的治療方式,在介入治療上配合中藥的治療,效果更好。如現代中藥提取產物人參皂甘Rh2,經證實可以抑制癌細胞的增殖,誘導癌細胞的分化,減輕其他治療的併發症,提高生活質量。

專家強調,肝癌要做到早期發現,在做肝癌的篩查時,最好“影像學檢查和抽血”同時進行,比如先做B超、CT、MR等檢查,再結合腫瘤指標(抽血)的檢查,雙管齊下。因為在臨床上,大約有30%的病人對甲胎蛋白不敏感,AFP呈現假陰性,但這並不意味著腫瘤不存在,因此,只有結合影像學檢查,才能得出較準確的判斷。

秋冬季預防肝癌多吃三筍

秋冬季節是肝癌高發的季節,所以日常預防肝癌、養肝補肝很重要。不僅僅是因為肝癌患者在這一時期的免疫力低下,還由於這一時節空氣乾燥、溫度降低容易引發其他疾病。秋天預防肝癌,可以多吃以下食物。

1、竹筍:通便、排毒

竹筍食療可達到通便作用,腸道中的大腸桿菌能把竹筍纖維素合成人體所需的維生素,還能與腸道中膽固醇代謝產物膽酸合成不能被吸收的復合廢棄物排出體外。

食療推薦:

用平菇、猴頭菇各60克,瘦豬肉或烏雞各200克,加竹筍600克切成片,用植物油炒熟或用文火燉熟,經常食用可防止消化道腫瘤和肝癌,有嚴重胃出血者以及有食道靜脈曲張者應慎食竹筍。

2、萵筍:增食慾、防貧血

萵筍葉含豐富的鈣、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而臭萵筍素可促進胃液、消化酶及膽汁分泌,有助於乙肝、丙肝病毒攜帶者以及慢性肝病患者增進食慾。肝硬化合併貧血者常吃萵筍,可促進有機酸和酶分泌,增加鐵質吸收,有助於血小板上升和恢復,防止病情惡化。

食療推薦:

萵筍去皮,切片清炒,爽脆可口。

3、蘆筍:減輕疲勞感

蘆筍含有的核酸、葉酸、谷胱甘肽、膽鹼、精氨酸、甘露聚糖、肽酶蘆丁等均能有效抑制癌細胞生長。蘆筍還可作為肝癌患者進行食療的營養品,可減輕疲勞、增進食慾。

食療推薦:

將鮮蘆筍煮熟後涼拌著吃,早晨或是睡前各食用1次;也可用蘆筍根每天5~10克,用水煎湯代茶飲用,3個月為1個療程,中途不能間斷。

標籤:【秋冬】、【久咳】、【腰背】、【疼痛】【當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