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種人容易血脂高 | 養生知識網


 

A-A+

六種人容易血脂高

2022年04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我國18歲以上血脂異常人群已經達到1.6億。廣東省中醫醫院治未中心根據多年的診療經驗,總結出6種體質的人最容易發生血脂高。

血脂高是中年人一道“坎”,雖然大部分中年人還未變成高血壓、糖尿患者,但只要體檢結果上有“高血脂”這一項,就足以讓人驚出一身汗了。因為血脂高正是冠心、糖尿病的重要危險因素。

表面看胖人容易血脂高,於是很多偏瘦的人在拿到“高血脂”的診斷後十分不解。其實從中醫角度,有六種體質的人最易發生血脂高——氣虛、痰濕、陰虛、陽虛、濕熱、氣鬱。

據廣東省中醫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林燕釗介紹,在這六種特殊體質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氣虛質和痰濕質。如果平時一動就出虛汗,就與氣虛有關;如果總是昏昏沉沉,舌苔又厚,而且胃口不好,大便有黏質,就可能是痰濕體質。

氣虛是因為脾功能不調導致的,而脾功能不調的原因包括受寒、飲食不周、過分勞碌等。中醫認為脾臟運化不良會在體內產生痰濁,如果不能正常地排出體外,就等於患上了西醫診斷的“高血脂”。

氣虛者運動要適量,平時注意保暖、靜養、不宜多言,因為“多言耗氣”。

飲食上則應多選用具有健脾益氣作用的食物,如小麥、黃豆、豆漿、山藥、豬心、牛奶、蜂蜜、魚頭、大棗、蓮子、蠔肉、小米、粳米等,不可食用過於黏膩或難以消化的食物。

痰濕體質多為偏食、吸煙、熬夜和高脂肪攝入的人群,這些基本都是高血脂的形成原因。也許很多人的血脂在體檢結果上還勉強在正常值範圍之內,但是痰濕的體質早已形成,這樣的人要防止高血脂的發生,必須要改變不良的生活方式。秋天可以用雪梨、百合煮湯進食,多食用山楂、蘋果,既潤燥又可以降血脂,必須避免肥甘厚膩食物。

標籤:【孕婦血糖高怎麼辦】【降血壓的食物】【血糖高吃什麼水果好】【高血壓飲食】【39健康網】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