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緊張性發音障礙試試針灸推拿 | 養生知識網


 

A-A+

肌緊張性發音障礙試試針灸推拿

2022年06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肌緊張性發音障礙是由於在發聲時喉內肌群或喉外肌群過度緊張導致的發音障礙,屬於功能性發音障礙的一種。目前國內對治療此類疾病鮮有報道,而國際上主要為聲休的方法,並且預後不佳。筆者發揮中醫優勢,用針灸配合推拿治療,獲得了良好療效。

發音障礙在中醫稱為失音,指神清而聲音嘶啞,甚至不能發出聲音的症狀。《內經》名之瘖,《醫學綱目》名之喉瘖。中醫對嗓音疾病治法繁多,常見於喉喑、喉癬、氣厥、喉息肉、白喉、子喑等病種,多由風寒或風熱火毒等邪犯喉,腎陰虛、肺虛氣弱,或神情失調、氣機郁滯等所致。

具體治療方法如下:

(1)喉部推拿按摩治療,治療約10分鐘。可先用指揉法按摩患者喉部周圍穴位:先按摩任脈的天突、廉泉穴,然後按摩足陽明胃經的氣捨、水突、人迎;手陽明大腸經的天鼎和扶突;手太陽小腸經的天容、天窗;手少陽三焦經的天牖,每穴位順時針,輕柔力量指揉,此時胸鎖乳突肌的緊張度會降低。這時在甲狀軟骨的上界輕柔加壓降低喉,當喉下降後甲狀舌骨間隙會相應增大。在按摩過程中可以囑患者持續穩定地發元音,這樣喉部肌肉緊張性的降低就可以通過聲音質量的改善和音調的降低得到證實。

再使用指撥法彈撥循經喉部的遠端穴位:足少陽膽經的風池、完骨穴;手少陽三焦經的翳風穴;足陽明胃經的缺盆穴;手陽明大腸經的合谷、曲池穴。力量為使患者感覺酸脹為度,中等力量。

最後,使用拿法對患者肩部、頸部、喉部肌肉進行放鬆。肩部主要按摩斜方肌;頸部主要按摩項韌帶,豎脊肌;喉部主要按摩胸鎖乳突肌。

(2)針灸治療。體針取風池、天突、扶突、人迎、廉泉、合谷、沖陽。外邪壅肺配尺澤,中府;陰虛肺燥配太淵,照海;肺脾氣虛配足三里,肺俞;肝氣鬱肺配太沖,期門。留針20分鐘。尤其喉部穴位要深刺得氣,患者有酸脹感或向舌根放射感。

每次治療30分鐘左右,1周治療3次,10次為一療程,共3周時間,每個療程間不休息。

喉屬肺系,為肺氣之所通。肺脈通會厭,會厭為發音之門戶。若外邪侵襲,阻塞肺竅,肺氣壅遏,失於宣暢,會厭開合不利,而致聲音嘶啞,此謂之“金實不鳴”;若陰虛肺燥,或胃火上蒸,肺腎陰虛,肺失濡潤,咽喉及聲帶失於濡養,以致發音不利而見聲嘶,此謂之“金破不鳴”;脾脈連舌本,脾氣虛弱,則土不生金,中氣不足,或久咳聲啞,肺氣不足,無力鼓動聲門,致聲帶閉合欠佳而音啞;肝主疏洩,性喜條達,氣機通暢,則發音自如,若情志不舒,鬱怒傷肝,致氣機鬱閉,聲音不出。

以上四種病機,都逐漸會引起喉部氣血郁阻不通,故可以運用傳統中醫按摩手法通經活絡,活血化瘀。治療用穴中天突、扶突、人迎、風池、廉泉為局部取穴,可以調節患者喉部氣血阻滯;合谷、沖陽分別為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的原穴,可調節循行至喉部的陽明經瘀滯,並且“陽明多氣多血”,舒經活血,首選陽明。

喉肌的過度緊張會對聲音產生不良影響,並可導致不適。通過推拿按摩放鬆這些肌肉可以使喉回到正常位置。同時通過按摩降低喉肌的緊張度,可以緩解肌緊張帶來的不適並可幫助喉回到原來的正常位置,從而使聲音得到改善,咽喉不適可以緩解甚至消除。通過降低喉的位置,改變聲道的結構,可以改善患者的發聲方式。

頸部肌肉鬆解術治療對此類疾病也有一定的幫助,引入針刺治療開創了新的治療思路。針刺治療加喉部推拿按摩作為一種易操作、安全有效的方法,對人體損害小,治療效果明顯。 
 

標籤:【試試】、【針灸】、【推拿】【障礙】、【發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