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癌術前化療更好 | 養生知識網

 

A-A+

卵巢癌術前化療更好

2022年06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一直以來,手術切除都是治療卵巢癌最主要的手段,它能決定病人生存時間的長短和化療效果的好壞。但事實上,手術雖然能切除大部分腫瘤,但是一些較小的腫瘤或殘存的癌細胞則必須依靠化療才能被徹底消除乾淨,否則很可能讓手術“功虧一簣”。

早期卵巢癌可以通過全面準確的分期手術來確定哪些患者需要化療。研究結果表明,低危的早期卵巢癌(Ⅰa、Ⅰb期,高、中度分化)不需化療;高危的早期卵巢癌(Ⅰc和Ⅱ期,低度分化,透明細胞癌)、晚期卵巢癌患者則規範化療。

卵巢癌的卵巢多採用早期、足劑量、間歇的方法,即在機體能夠耐受的情況下,使用足夠量的化療藥物,在癌細胞產生耐藥之前,盡可能地將其殺滅。目前,國內常用的一線化療方案為:鉑類藥物+環磷酰胺或泰素。雖然“多療程化療”曾一度被認為是卵巢癌化療的特點,但現在看來,過度化療(比如做十八九個療程)也是不可取的,因為這樣反倒可能增加腫瘤細胞的耐藥性,而且副作用也很大。不過,卵巢癌病人化療6—8個療程還是必要的。

過去學術界曾一度認為,卵巢癌患者化療應該在手術後進行,但最新的研究結果證實,在卵巢癌明確診斷後,中晚期患者可以先接受有限療程的化療,然後再進行手術。因為卵巢癌發現時,一般已經較晚,腫瘤分佈廣、體積大,想要通過手術將其完全切除,可能會累及小腸、膀胱等其他鄰近臟器,這樣損傷會很大。如果能在手術前化療,則能大幅度提高手術切除率,盡可能減少對其他器官的損傷,提高治療效果,讓病人盡快恢復。

不過,術前化療,也必須滿足3個條件:首先,病人的腹水細胞要呈陽性,即確定有腫瘤細胞存在;其次,CA125水平要高,對化療比較敏感;最後,手術完全切除腫瘤的可能性不大。這種化療通常每3周進行1次,做1—2個療程就可以了。

標籤:【更好】【化療】、【術前】、【卵巢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