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讀如何防治腦出血 | 養生知識網


 

A-A+

專家解讀如何防治腦出血

2022年06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支持專家:姜德華 徐州市中心醫院神經外科主任醫師 

新聞背景

40歲探月工程專家

突發腦出血身亡

陳天智,1971年出生,祖籍四川遂寧。2004年放棄國外工作回國,進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為探月工程的一名副主任設計師。9月6日,在辦公室突發腦出血,醫治無效後逝世,年僅40歲。 

“才40歲就走了,太可惜了。”同事們不住歎惜。面對前來送別的朋友,父親陳祖瑞不停囑咐,“年輕人,再忙都要注意身體啊。”

哪些人易患腦出血

劇烈頭疼莫忽視這些情況需當心家庭急救很關鍵

腦出血也稱腦溢血,是急性腦血管病的一種,發病非常快,發病時間最多幾個小時,最少只要幾分鐘。據相關數據顯示,我國每年腦出血患者多達300萬人以 上,其病殘率和病死率都比較高。腦出血有許多危險因素,諸如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和吸煙、嗜酒、濫用藥物、肥胖、久坐不動的生活習慣及高強度的工作等。

劇烈頭疼莫忽視

出現劇烈的頭疼是腦出血突發前最明顯的特徵之一。患者多半出現頭疼,有的是輕微頭痛,慢慢到了難以忍受的頭痛,這種疼法一般都是脹痛,還有眼瞼下垂、脖 子發硬,伴有噁心、嘔吐症狀,這時就得馬上送醫院。儘管不是所有的腦出血都有前兆,但是只要發現有上述異常情況,一定要提高警惕,及時到醫院檢查、治療, 從而控制疾病發展,避免嚴重後果

這些情況需當心

腦出血多發生於50歲以上伴有高血壓的病人,尤其是60~70歲的 人更多見。但是,近年來50歲以下的病人有增多的趨勢,性別差異不大,在一年四季中皆可發病,而以寒冷或氣溫驟變時節,血壓易於升高及波動的時候發生較 多;通常在情緒激動、精神緊張、劇烈活動、用力過度、咳嗽、排便等誘因下,使血壓升高而發病,但也可在安靜無活動狀態下發病;多發生於體型肥胖、臉面潮 紅、頸短肩寬的患者,部分病例可有家族遺傳史。

家庭急救很關鍵

家裡有人發生上述症狀,如果其有高血壓、動脈硬化病史,要想到是腦出血的可能,這時應注意以下幾點:

1.要保持鎮靜並立即將患者平臥,趕緊撥打120急救電話。

2.如果患者清醒,要盡量安慰患者使其情緒平穩,不要過於躁動。

3.迅速鬆解患者衣領和腰帶,保持室內空氣流通,天冷時注意保暖,天熱時注意降溫。

4.如果患者昏迷,不要大聲叫喊或猛烈搖動昏迷者,要將其平臥,頭部轉向一側,這樣嘔吐物就能流出口腔,防止窒息。

5.患者昏迷並發出強烈鼾聲,表示其舌根已經下墜,可用手帕或紗布包住患者舌頭,輕輕向外拉出。

6.如病人有抽搐時,可用兩根竹筷纏上軟布塞入上下齒之間,以防舌被咬傷。

標籤:【腦出血】【防治】、【如何】、【專家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