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藥怎樣分類 | 養生知識網

 

A-A+

膏藥怎樣分類

2022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 ℃ 次

 綜合古今膏劑大致可分為四類:煎膏、軟膏、硬膏、敷藥。

 
    1、煎膏:唐時稱“煎”。一般是藥物經過煎煮、去渣、濃縮,再加蜜或糖製成的稠厚半流體狀供內服的製品,具有藥物濃度高、體積小、穩定性好、便於服用等優點。煎膏劑的效用以滋補為主,兼有緩和的治療作用,藥性滋潤,故又稱“膏”或“膏滋”。也有將加糖的稱為“糖膏”,加蜜的稱為“蜜膏”。 近年風靡全國的膏方,即為此類。單純的煎膏根據稠度分干浸膏、浸膏、流浸膏。
 
    2、軟膏:古時稱“貼”。是用植物油、蠟臘、凡士林或動物脂肪等作基質,加入藥物加熱後,提取有效成分;或不經加熱,研粉摻入所製成的供皮膚或粘膜應用的半固體劑型。習稱“藥膏”,又稱“油膏”。具有保護、濕潤、潤滑或局部治療作用。某些軟膏劑中的藥物亦可透皮吸收而發揮全身治療作用。
 
    3、硬膏:通稱為“膏藥”,系將藥物溶解或混勻於適當基質中,攤塗於裱褙材料上,供貼敷使用的一類近似固體的外用劑型,具有局部治療作用或全身治療作用。根據基質組成不同可分為以下幾種:
 
    1鉛膏藥:指藥料用植物油炸取成分後,與鉛丹化合而成半固體或固體狀製品。主要為油酸鉛,在加工中由於鉛丹的應用比例及加熱時的溫度和時間不同,可以得到色澤和硬度不同的製品,色澤由白色、黃色乃至黑色,通常黑色者多。用章丹(四氧化三鉛)製成的稱“黑膏藥”,加鉛粉(鹼式碳酸鉛)者稱“白膏藥”。最早鉛膏載於晉葛洪《肘後備急方》卷八——成膏:“清麻油十三兩,菜油亦得;黃丹七兩。二物鐵鐺文火煎濾,濕柳批篦攪不停,至色黑加武火,仍以扇扇之,攪不停,煙斷絕盡,看漸稠膏成……”由此可見,南北朝時的鉛膏,就是今天所稱的基質;後世逐漸發展,在基質上加入主要藥物,療效更為提高。此劑型亦為現時常用劑型之一。 
    2松香膏:這是一類無鉛膏藥,系用松香和油脂類為基質,與藥物合成的硬膏劑。製作有類似鉛膏藥的方法,也有搗碾而成的。
 
    3橡膠硬膏:又稱“橡皮膏”,以橡膠為基質,製作而成的一類含藥或不含藥的外用制劑。
 
    4巴布膏劑:這是以親水性高分子聚合物為骨架材料,添加充填劑、增粘劑、保濕劑、交聯劑及交聯調節劑製成基質,加入中藥提取物後,經攤塗、切割、包裝而成的現代外用膏劑。
 
    5透皮貼劑:以高分子聚合物及高分子控釋材料製成,藥物可透過皮膚起局部及全身治療作用的一類新型制劑。
 
    4、敷藥:古時稱“薄”,是將藥物粉末,用各種液體調製後,使成糊狀及軟膏狀,敷貼於人體局部或穴位上的一種制劑。又稱“薄藥”、“敷貼”、“糊劑”。根據賦形劑的不同,可分為水性敷藥和油性敷藥兩類。包括臨時調劑和制劑制備兩個內容:
 
    1臨時調劑:多採用新鮮藥材或藥材飲片,搗粘或添加溶劑混勻,外敷。
 
    2制劑:經加工後的藥物粉末包裝,或將藥物粉末與適宜基質混合製成外用糊狀制劑成品。一般固體粉末含量達25%以上,稠度較高。外觀類似軟膏劑,但其硬度高、吸水性大,不妨礙皮膚的正常功能。 
    另外,現代的“塗膜劑”亦應列在此範疇。塗膜劑是將藥物及高分子成膜材料溶解於有機溶劑中製成的一種外用液體塗劑。塗於患處,溶劑揮發後形成薄膜,可保護創面,而且可逐漸釋放藥物而發揮治療作用。

標籤:【分類】、【怎樣】、【膏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