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理飲食能減輕瘢痕病症程度 | 養生知識網


 

A-A+

合理飲食能減輕瘢痕病症程度

2022年06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平時應多吃清淡和富含維生素的食物,比如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等。如果傷口創面比較大,要適量補充維生素C,它能加快傷口的癒合。像西紅柿、獼猴桃、檸檬及新鮮蔬菜中都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

盡量不吃熱性及腥發的食物,比如牛羊肉、雞、蝦、蟹等肉類及辛辣、煎炸等燥熱辛竄的食品,它們會助濕生熱,增加人體內的濕熱痰淤,干擾人體自身的免疫系統,甚至加重炎症,影響傷口癒合的過程。所以受傷後要注意避免攝入辣椒、姜、蒜、酒、咖啡等有刺激性的食品,以免加重瘢痕增生。

不要偏食挑食,因為微量元素鋅可與維生素C結合,參與體內膠原蛋白的合成,增加人體的抵抗力,促進傷口癒合。只要不偏食,體內就不會缺乏鋅等這樣的微量元素。如再加點含膠原蛋白的食物,如肉皮、豬手等可以使傷口更快癒合。

也可以試試飲食調養方:

海藻薏米粥:海藻9克,昆布9克,甜杏仁9克,薏苡仁30克。將以上前3味藥加水750毫升,煎煮取汁500毫升,用藥汁與薏苡仁同煮成粥即可,每日1次,可代早餐食用。

白殭蠶湯:將白殭蠶研成細末,用適量蜂蜜和勻即成。每次服用6克,每日2次,以溫開水沖調服。

標籤:【病症】【程度】、【瘢痕】、【減輕】【飲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