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皮針療法怎樣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 | 養生知識網


 

A-A+

頭皮針療法怎樣治療腰椎間盤突出症

2022年05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頭皮針療法又叫頭針療法、顱針療法,是以針刺頭皮上的特定區、線,來治療症的一種療法。根據中醫經絡理論,頭為諸陽之會,足太陽膀胱經、足陽明胃經、足少陽膽經、足厥陰肝經、手少陽三焦經及督脈等都循行至頭皮部位,十二經別的脈氣也上達頭面。通過針刺頭皮上的腧穴,可以治療身體相關部位的疾病

根據《中國頭皮針施術部位標準化方案》,頭皮針是按區定穴,聯穴劃線,以線歸經,不同的線主治不同症。其中對腰椎間盤突出症有一定輔助治療作用的主要有:

(1)頂中線:在頭頂部正中線,自百會穴向前至前頂穴,屬督脈經,主治腰腿足病,如麻木、疼痛等。

(2)頂旁1線:在頭頂部、頂中線外側,兩線相距1.5寸,即自承光穴起沿經往後針1.5寸,屬足太陽膀胱經。主治腰腿病症,如麻木、癱瘓等。

頭皮針的技術方法主要是以手法針刺治療線,綜合應用各種針法。它對腦源性疾病具有特殊療效,對腰椎間盤突出症只能起到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標籤:【腰椎間盤】、【突出】【症】【治療】【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