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月經怎樣「來」算正常? | 養生知識網


 

A-A+

產後月經怎樣「來」算正常?

2020年07月29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正常來經時間

新媽媽月經恢復的時間有早有晚,早的可在滿月後即來月經,晚的要到寶寶1歲後才恢復。從醫學角度來講,根據子宮內膜的組織形態來推測,可能早在產後33~42天,卵巢就可排卵了。此外,在產後6周,也可觀察到排卵過後的黃體存在。

如果新媽媽沒有餵奶,月經通常在產後6~8周內會來。研究資料顯示,沒有哺乳的新媽媽,有40%在產後6周恢復排卵;到了產後8~12周,還沒有恢復排卵及月經的新媽媽大約只佔35%。哺乳的新媽媽,在產後12周約有25%會恢復排卵與月經,大多數哺乳新媽媽通常要到18周才完全恢復排卵機能。

產後泌乳激素持續維持高數值時,即會發生所謂的產後無月經症。通常稱血中泌乳激素過高的毛為“高泌乳激素血症”。哺乳期新媽媽沒來月經,是因為哺育母乳會使血中的泌乳激素升高,使腦下視丘的性腺荷爾蒙分泌素分泌減低或停止,而造成沒有排卵週期不能排卵。

母乳餵哺寶寶的新媽媽,排卵及月經恢復較遲,有的要在一年後才來月經。大多數人第一次的月經量比平時月經量多,第二次月經就恢復了,這些都是正常現象,因此不必治療。

TIPs:當月經來潮時,哺乳媽媽的乳量一般會有所減少,乳汁中所含蛋白質及脂肪的質量也稍有變化,蛋白質的含量偏高些,脂肪的含量偏低些。這種乳汁有時會引起寶寶消化不良症狀,但這是暫時的現象,待經期過後,就會恢復正常。因此無論是處在經期或經期後,新媽媽都無須停止喂哺。

來經時間不規律

原因

新媽媽產後來經時間不規律,主要是由神經內分泌功能失調、器質變或藥物等引起。內分泌功能失調如甲狀腺、腎上腺皮持功能異常、糖尿等;器質病變包括生殖器官局部的炎症、腫瘤及發育異常、營養不良等;藥物因素如使用內分泌制劑等,這些原因都可能使產後來經時間不規律。

預防治療辦法

平時應該注意適當補鈣,多休息,加強營養,適當運動,這樣可以起到一定的預防作用。如果長期來經時間不規律,建議去醫院查明具體原因再做相應的治療。

TIPs:新媽媽可以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自我調養:

1.注意保持心情愉悅。心情抑鬱或沮喪常常使月經量減少甚至閉經,而情緒緊張可使月經量增多,月經提前。

2.生活在舒適和諧的環境中,人們的心情則能愉悅,也就有利於疾病的康復。

3.參加活動,避免過於安逸,造成懶惰。另外也要多休息,避免過度勞累對健康不利。

4.在用藥的同時配合飲食治療,即可減少素藥對人體的損害,又能“補益精氣”,從而提高治療效果。

經血量少

原因

有的新媽媽產後月經週期正常,可是經量卻很少,甚至來一點點就完了,這就是“月經過少”的症狀。主要原因是由身體血虛或者外傷性出血造成的,如產後大出血可造成身體血虛,以致月經過少;先天腎氣腎精不足,生產過多等損傷腎臟,以致腎氣不足,最後導致月經過少;有時內分泌正常,而子宮發育不良,子宮內膜對卵巢激素的刺激反應減少,或子宮內膜部分粘連,也能發生月經過少。

預防治療辦法

一般以預防為主要的手段,新媽媽在平時應從以下方面注意防治:應盡量避免做能對子宮內膜造成損傷的手術;應將避孕藥與其他避孕措施交替使用,以避免長期使用避孕藥而造成對垂體功能過度抑制。

TIPs:正常的月經量是多少?女性正常的月經量,大概在30毫升50毫升左右,但是這個量是不固定的,而且是因人而異的。如何來判斷月經是多還是少呢?如果每次月經後都貧血,那就是有問題了,應盡快去醫院治療;如果說沒有貧血,也沒有影響你的精力及日常生活,那就不用進行治療。

經血過多

原因

產後新媽媽如果月經規律,但每次月經的出血量很大,則說明月經過多月經過多主要是由器質性疾病,如子宮肌瘤所致,但最常見病因還是排卵型DUB。正常情況下,每個月經週期的經血量一般不超過30毫升~50毫升如果超過80毫升,則可診斷為月經過多。每個人月經週期的經血量都不相同,這只能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判斷了。

預防治療辦法

有很多方法可以治療月經過多,包括手術治療,如子宮切除和內膜剝除。另外也有大量藥物可以治療月經過多,如口服藥物或宮內節育器釋放藥物。產後通常採用藥物治療。

TIPs:新媽媽一定不可以亂用藥。應找出月經過多的原因,才能決定治療方案。自作主張地用藥,弄不好會帶來嚴重的副作用。有些新媽媽因月經不調,求治心切,用激素來治療,結果反而使病情加重。如果對性激素的使用方法、適應症掌握不準或不按醫囑用藥,常可造成月經紊亂、大出血或其他的合併症。因此,不宜濫服性激素來治療月經不調。

標籤:【正常】【算】【怎樣】【月經】【產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