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穴位療法怎樣治療男性早洩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穴位療法怎樣治療男性早洩

2022年05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學認為,早洩的發生與多種因素有關,主要與虛損(腎、心、脾虛)和肝膽濕熱的關係最為密切,中醫的腎相當於生殖系統和內分泌系統的功能(藏精、生精),與人體的前陰和後陰的關係非常密切(腎主二陰),儲藏和釋放人體的生殖物質(包括精液)和生長物質。控制人體包括性功能在內的排泄功能,先天不足或手淫、性生活過度、腎虛不能藏精、精液排泄失控(精關不固、精竅開)而早洩,用腦過度或勞倦傷神、損傷心脾、氣血產生和運行不足,氣血虧虛造成早洩。

肝經絡分支繞前陰而過,陰莖為宗筋所聚,其氣血由肝(肝調理筋的功能)調節。所以,憂鬱惱怒可致肝火(亦稱相火)妄動,最易下擾儲精的地方(精室)而引致失精早洩。過食肥甘、嗜酒、釀生濕熱或外感濕熱之邪,流注下焦、內擾精室,腎失去封藏的功能而產生早洩。或因肝經濕熱下注,致肝的疏洩異常,不能控制封藏而引致早洩。或恐懼傷腎,則精關不固而早洩。或心情不舒暢、抑鬱傷肝、肝失疏洩也可導致封藏失控而早洩。

中醫治療早洩方面,除了辨證為相火亢進,腎陽不足,腎陰不足,心脾虧損等證型加以用藥外,在穴位療法對於預防和治療早洩,有自己的獨到之處。

針刺穴位治療早洩積累了不少經驗,常用足少陰腎經的穴位和督任二脈的穴位,比如腎俞、關元、氣海、湧泉、三陰交、命門。一般每日或隔日1次,每次留針30分鐘,以上穴位可輪流應用,10-14次為1療程。耳針療法也有一定療效,耳針可取腎、精宮、神門、內分泌等穴,每次選用2-3穴,用皮內針埋藏或王不留行籽貼壓,3-5天更換1次。

穴位按摩也不失為一種家庭的保健方法,以下介紹幾種穴位按摩法:(1)自我保健療法:點按兩側三陰交,輪流進行,點按時做收腹提肛動作。每日1-2次,每次30-40分鐘。;(2)坐式療法:患者取坐式,閉目放鬆,取上星、百會、通天、肩井、中府、神門、勞宮等,手法採用點、按、揉、拿、振顫等手法,每次30-40分鐘;(3)俯臥式療法:患者取俯臥式,腰帶鬆開,閉目,全身放鬆。取穴為心俞、肝俞、腎俞、命門、陽關、環跳、崑崙、委中。手法應用點、按、揉搓、拍打、振顫等手法。每日治療30-40分鐘,每週5次,堅持治療1個月;(4)仰臥式療法:患者取仰臥式,閉目,全身放鬆。取穴為中脘、氣海、關元、中極、天樞、足三里、三陰交、湧泉。採取點按、點揉、搓拿、點切等手法。每次30-40分鐘,每週5次,堅持1個月為1療程。

標籤:【男性】【早洩】【治療】【怎樣】【穴位】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