灸之要 氣至而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灸之要 氣至而有效

2022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0 ℃ 次

以陳日新教授領銜的課題組經過近20年的深入研究,在灸療上取得了新的進展。首先,課題組發現了透熱、擴熱、傳熱、局部不(微)熱遠部熱、表面不(微)熱深部熱、非熱覺6種奇特的灸療現象,總結出了5條教科書上所沒有的灸療新規律:有關灸療現象的普遍性、腧穴部位的動態性、分佈證候的相關性、發動感傳的高效性、紅外特徵的客觀性。

尤為重要的是,發現了腧穴存在開放與關閉狀態,在開放時施灸療效突出,並由此確立了“辨敏施灸”的新治則。課題組還創立了腧穴熱敏懸灸新療法,提出與驗證了“灸之要,氣至而有效”的新理論,大大豐富了傳統灸療理論的內涵,並大幅提高了臨床療效。

課題組研究的新灸法通過辨識腧穴開放程度,以特定的艾灸方法高效激發經脈感傳,力求達到氣至所,從而開通經絡治療疾病,同時,做到施灸部位科學化、施灸劑量個體化。新灸法對支氣管哮喘過敏性鼻炎、功能性消化不良、腸易激綜合征、陽痿、便秘、痛經、盆腔炎、面癱、頸椎、偏頭疼、骨性關節炎等疾病辨敏施灸,提高了療效,縮短了療程,降低了費用。

目前,課題組已基本掌握了神經系統、運動系統、消化系統、呼吸系統、生殖系統的20餘種疾病腧穴熱敏化分佈部位的規律。目前,新灸法已被列為江西省和國家繼續教育項目,已在北京、上海、廣東等全國27個省市的醫療機構推廣使用。

與此同時,課題組的新灸法研究還在逐步深入,近期又中標國家中醫藥管理局首批“治未”相關科研課題“艾灸預防中風”。“艾灸可以阻斷中風過程!”陳日新肯定地說。他介紹,這樣說基於多方面的原因:古文獻對此已有記載,如《金匱要略》“若人能養慎,不令邪風乾忤經絡;適中經絡,未流傳臟腑,即醫治之。四肢才覺重滯,即導引、吐納、針灸、膏摩,勿令九竅閉塞”等。

臨床上已有小樣本報告,艾灸對中風高危人群有逆轉作用。另外,課題組在以往的研究中也發現,採用“熱敏灸”對中風先兆症進行干預,能激發經氣運行,疏通經絡,起到預防中風的作用。對此類患者進行紅外熱斷層掃瞄即能發現,患者督脈區及相關經脈和特定穴位有特徵性的早期功能改變,而及時介入針灸干預措施,即可有效逆轉這種病理改變,從而達到中風病不發、少發、輕發、緩發的目的。

標籤:【有效】【氣】、【灸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