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骨關節炎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膝關節骨關節炎的推拿療法

2022年06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1.概述

膝關節骨關節炎,名稱多樣,有稱作退化性或老年性關節炎的,有稱為增生性關節炎的。

2.

1 老年性骨質退行性改變,屬原發性,多見於50歲以上,膝關節勞損多的老年人。

膝關節畸形,如膝內、外翻者,或膝關節部位骨折者,造成關節受力不均或關節面不光滑,加速骨質退變,屬繼發性。

3.臨床表現
 
1 膝關節的疼痛:起緩慢,大多數病人在膝關節遭受一次輕微損傷或感受風寒濕之後才有疼痛出現,或無任何誘因,感到膝部酸痛,主動屈伸膝關節時,髕骨下摩擦感,之後逐漸加重,上、下樓梯,久坐站立時疼痛明顯,稍活動後減輕,但勞累後加重,重者入夜痛甚,可影響睡眠。
 
2 腫脹:早期一般無明顯腫脹,多於不嚴重的外傷後引起關節腫脹,疼痛。休息1~2個月症狀自然消退,有時可反覆發作。

3 功能障礙:早期病人無明顯功能障礙,晚期可出現顯著的活動受限。

4 隨病情發展,可見關節粗大,股四頭肌萎縮。

5 於髕骨周圍,側副韌帶處可找到壓痛點。

6 X線:早期X線片常為陰性,以後可見關節邊緣部脛骨髁間脊有明顯骨刺形成,關節腔狹窄。其狹窄常是不一致的,內側的狹窄常較重。關節面硬化明顯,軟骨下有時可見小的囊性改變,多為圓形,囊壁骨緻密,有時可見關節內游離體或鈣化斑。

4.治療

1 仰臥位,膝關節伸直,以法在髕上方操作,以指揉或掌揉法在髕下,內、外側操作15分鐘。

2 拔伸屈膝法:患者仰臥位,膝關節曲屈90°左右,助手固定住大腿,醫者雙手握住踝關節先做對抗牽引半分鐘左右之後,在保持牽引力的同時左右扭動2~3次,然後將膝關節盡量屈曲,再恢復至膝關節屈曲90°位,可行2~3遍,最後一遍在保持一定牽引的情況下,助手慢慢放鬆,使患膝完全伸直。

3 用拿法拿股四頭肌及小腿後側肌肉3~5遍,搓揉膝。

其他:中藥外敷。 
 

標籤:【療法】【推拿】【關節炎】【骨】、【膝關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