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針灸解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巧用針灸解便秘

2022年05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針灸康復科主任、長期從事針灸治療功能性便秘臨床研究的孫建華介紹,功能性便秘的主要臨床症狀是排便費力,大便為塊狀或硬便,有排便不盡感覺或肛門直腸梗阻或阻塞感,需要用手操作以促進排便,排便少於每週三次。

長期便秘給人體帶來許多危害。如大便干結,形成痔瘡,反覆出血;導致慢性貧血;體內毒素在腸道停留時間過長,引起痤瘡、失眠;反覆發作排便困難引起焦慮、抑鬱等。

臨床上,許多職場白領出現惡性循環:由於便秘導致容顏早衰,引起焦慮、失眠,更加重便秘。有些患者甚至各種藥都用上但還是沒有效果,甚至長期用瀉藥損害腸道神經系統,導致結腸黑變,甚至癌變。

孫建華在門診臨床中通過針刺經絡上穴位,調整患者腸道自身的功能,恢復腸道的“原動力”來治療便秘,一般1~2次治療後即可見效。首先表現為排便困難的改善,針灸治療後效果可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且針灸後沒有腹痛、腹瀉等副作用。停藥半年後隨訪,復發率僅為20%左右。

南京某公司白領,38歲,10年前患功能性便秘,如果不服用番瀉葉加上開塞露,大便就會難下,平均5~7天一次,腹脹腹痛明顯,每次上廁所都非常困難,而且時間很長,有時一出差,10天半月都不大便。長期便秘,造成她面部痤瘡、失眠、臉色難看,年紀輕輕出現早衰,非常痛苦。後來,她嘗試接受針灸治療。針灸一次,次日早晨排便時間由原先的30分鐘縮短為20分鐘,大便較前軟。治療一周後,每日清晨排便一次,幾分鐘就排便結束,面部痤瘡逐漸減少,失眠改善,氣色恢復紅潤。

除了針灸之外,專家建議功能性便秘患者應多喝水、蜂蜜。特別是目前氣候乾燥,功能性便秘患者症狀會加重,應多吃香蕉、粗纖維蔬菜;生活要有規律,不能熬夜;每天爭取運動半小時,以額頭微微出汗為度;遇事不急躁,保持愉快的心情和良好的心態。這樣才能給腸道一個輕鬆、乾淨的環境和健康的狀態。

 

標籤:【便秘】【解】、【針灸】、【巧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