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胡制劑使用有禁忌 | 養生知識網


 

A-A+

柴胡制劑使用有禁忌

2022年05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柴胡味苦,性微寒,歸肝、膽經,具有透表洩熱、疏肝解郁、升舉陽氣等功效。廣泛用於感冒發熱、寒熱往來、瘧疾、胸脅脹痛、脫肛、子宮脫垂、月經不調等症。臨床上以柴胡為主的制劑也日益增多,如正柴胡飲膠囊、柴胡滴丸、小柴胡顆粒、大柴胡顆粒、柴胡舒肝丸等。但是,柴胡制劑在使用過程中也有配伍及用藥禁忌等。

柴胡中含有槲皮素,槲皮素為五羥基黃酮類,分子結構中含有多個酚羥基和5-OH、4-酮基結構,與含各種金屬離子的西藥,如鋁、鈣、亞鐵、鋅、鉍、鎂等制劑(鼠李鉍鎂片、葡萄酸鈣片、硫酸亞鐵片等)一起服用,可以形成金屬離子絡合物,從而影響腸道吸收,降低療效,故忌同服。維生素C和柴胡制劑同用,可將柴胡所含的的皂甙類分解成為甘元和糖類,而影響療效的發揮。

柴胡輕清氣薄,升散而燥,故真陰虧損、肝陽上亢、口舌糜爛者忌長期大量服用;柴胡能降低血壓,減慢心率,故低血壓及心功能不全的患者也不宜大量或長期應用該制劑;柴胡可升高血糖,糖尿患者慎用。此外,類腎上腺皮質功能亢進綜合征者、抑鬱症者及嬰幼兒、老年人不宜大量長期服用。

標籤:【禁忌】【使用】、【制劑】、【柴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