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穿按摩師的手法是否有效 | 養生知識網


 

A-A+

看穿按摩師的手法是否有效

2018年04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9 ℃ 次

 保健按摩是我們經常採用的一種維持身體健康的方法,很多人在享受按摩的時候都是直接上養生會館。不過呢,我們雖然懂得享受,卻可能並不懂得其中的道理。到底按摩技師看似很熟練很專業手法是否真的完全符合健康標準呢,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按摩的手法就可以略知一二了。

按摩手法

一、手法的定義

狹義的理解是用手來操作,雖然大部分手法是通過手部的技巧動作,直接作用於患者肢體完成的,如滾法、按法、拿法。但也有一部分手法是通過人體的其他部位來完成的,如踩蹺法是通過足部直接作用於患者的肢體。

二、手法的要求

手法要求持久、有力、均勻、柔和——從而達到深透,其中持久、有力、均勻、柔和是手段,而深透才是目的。

三、手法的選擇

臨證時如何選擇推拿手法,在臨床尚無統一規定。推拿手法已經流傳幾千年了,由於醫家流派不同,手法的動作和名稱不一,很難做到統一、劃齊。但都應該遵循中醫辨證論治的特點,根據不同對象,辨清表裡虛實,選取相應的手法和經絡穴位,以收到較為滿意的治療效果。手法的應用雖無統一規定,但大體上還是有規律可循的。

一般可將疾病的治療過程分為三個部分來選取手法:第一為開始部分,大多選用較為輕柔的手法,如揉法、法、摩法等,以利於疏通經絡、活血祛瘀、放鬆局部組織等,也可治療一些兼證;第二部分是針對主證、主或按損傷部位或相應穴位的,如點法、按法、推法、扳法、拔伸法,或某些複雜手法,同時可顧及某些兼證;第三為整理結束部分,如揉法、抖法、搓法等,起到調理放鬆的作用。但是由於一種手法治療作用的多樣性,以及醫家對某一手法認識的不同,在臨床上對手法的選擇並不是一定的。

四、手法的禁忌與手法操作的注意事項

1。手法的禁忌症

1皮膚變損害處、破傷、燙傷處禁止手法治療。

2酒醉、飢餓、劇烈運動後禁用手法治療。

3某些腫瘤、結核、化膿性關節炎等禁用手法治療。

4婦女妊娠期、經期、產後未恢復者禁止在腰、臀、腹部行手法治療。

5精神病患者發作期禁用手法治療。

6嚴重肺、心、腎、肝等臟器疾病禁止按摩治療。

2。手法的注意事項:

1注意安排好患者體位,無論坐、俯臥、仰臥、側臥、站立位均要囑其放鬆,並按手法施用的位置安置好患者體位(如腰部斜扳法,除要求在側臥位放鬆躺好,還需要求在上側下肢處於屈髖、屈膝位)。

2術者自己要選擇好合適的位置、步態、姿勢,以有利於發力和持久操作,並避免自身勞損。

3初診及第二、三次治療的患者,有可能出現皮膚疼痛及青紫現象。皮膚疼痛稱為表皮痛,大多為初次接觸推拿,對手法不適應而發生,患者多說治療局部皮膚痛,與衣服摩擦才出現。另外也可因手法粗暴用力過大而造成,只要適當減輕手法壓力就可以解決。

皮膚青紫是皮下瘀血的表現,出現皮膚青紫有三種可能:一是手法粗暴造成皮下出血,患者局部淺表痛甚,若手法粗暴亦可累及深層組織。二是患者本身血小板少,或功能低下,手法刺激後皮下出現瘀血(必要時應做血小板實驗檢查)。三是治療後的必然反映,如肩關節周圍炎的治療過程就有可能出現。出現此情況可休息3~5天再行治療,但一定要分清原因,尤其注意手法操作得當與否。

標籤:【有效】【是否】、【手法】、【按摩師】、【看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