逍遙散是氣鬱體質者的 疏肝飲 | 養生知識網


 

A-A+

逍遙散是氣鬱體質者的 疏肝飲

2022年05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中醫中講,肝主疏洩是指肝氣具有升發、向上、向外、流通的作用,反映了肝主升、主動的生理特性。古人常以木氣的沖和條達之象,來形容肝的疏洩功能柔和、正常的生理狀態。肝的生理特點被概括為肝喜條達而惡抑鬱。肝的疏洩對維持人體各臟腑、經絡、組織、器官的正常活動和相互之間的協調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讀醫隨筆》中說:“凡臟腑十二經之氣化,皆必借肝膽之氣化以鼓舞之,始能調暢而不。”意思是說,臟腑十二經絡的氣化,借助於肝膽之氣的鼓動和激發,才能調和順暢不致生

肝的疏洩功能包括四個方面。第一個功能是調暢氣機。氣機是人體臟腑機能活動的基本形式。一般來說,位於上部腑臟之氣多降,位於人體下部的臟腑之氣多升,這樣體內氣機才能升降有序、出入暢通。所以,肝調暢氣機功能正常,氣機和諧,經絡暢通,人體臟腑、器官、組織的活動也就正常、協調。如果肝調暢氣機功能失常,就會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肝氣的升發不足,氣機運行受阻,就會形成氣滯不舒和氣機鬱結的現象,如胸脅、少腹等部位出現脹痛的現象。另一種是肝的升發太過,以致肝氣上衝於頭目,形成肝氣上逆的現象,表現出頭目脹痛、日赤易怒等症狀,嚴重的還會出現血隨氣逆,引起吐血、咯血。氣與血同時上達,猝然昏倒不省人事

肝主疏洩的第二個方面,是促進脾胃的運化功能。胃對食物進行消化後,會將水谷精微傳輸給脾,將糟粕向下傳給小腸,從而發揮降濁功能。脾通過升清功能,將水谷精微轉輸給其他的臟腑。而脾胃的升降功能是否協調,都有賴於肝氣機的推動。此外,膽分泌的膽汁是重要的消化液。肝氣機失調,膽也會受影響。所以,《血證論》中說:“木之性主於疏洩,食氣入胃,全賴肝木之氣以疏洩之,而水谷乃化;設肝之清陽不升,則不能疏洩水谷,滲洩中滿之症,在所不免。”意思是說,肝主疏洩,食物進入胃後的消化,全依賴於肝木氣機的疏洩才能化為水谷精微。如果肝氣機疏洩不正常,水谷不能被運化,就會出現積滯、洩瀉、中滿的現象。肝氣鬱結,橫逆犯脾胃,脾不升清就會出現腹脹、腹瀉、不欲飲食等症,中醫稱為“肝脾不調證”;若胃失和降,出現呃逆、噯氣、胃脘及脅肋脹痛的現象,中醫稱為“肝胃不和證”。另一方面,肝氣鬱結,導致膽汁的分泌、排泄異常,會出現脅下脹痛的現象。膽汁隨胃氣上逆則會出現口苦、嘔苦的現象;膽汁隨血液溢出肌膚,則形成黃疸。

肝主疏洩的第三個方面,是促進血液和津液的運行。一方面,血液的運行和津液的運行輸布有賴於氣的推動。肝氣機調暢,血液才得以隨之而行,而氣滯則血瘀。所以,肝氣鬱滯,就會出現胸脅、乳房脹痛,月經不調、痛經、閉經等現象,嚴重的還會出現乳房腫塊的症狀。另一方面,《血證論》中說:“氣行則水亦行。”也就是說,若肝氣鬱結,臟腑氣機受阻,氣滯則水停,從而導致痰飲、水腫、腹水等病症。

肝主疏洩的第四個方面,是調暢情志。人的正常的情志活動,有賴於氣血的正常運行。肝的疏洩功能正常,氣機調暢則血運暢通,氣血調和則心情舒暢。若肝的疏洩功能失常,在情志方面有兩種現象。一方面是肝氣鬱結,即肝的升發之氣不足,會出現心情苦悶、抑鬱寡歡、多愁善感、常喜歎息,甚則悶悶欲哭的現象。另一方面肝氣鬱而化火,肝氣升騰太過,會出現急躁易怒、失眠多夢、頭目脹痛、面紅目赤,甚至狂躁妄言的現象。所以,肝疏洩功能失調,精神、情志就都會不正常。相反,外界的精神刺激,特別是鬱怒,又常會導致肝疏洩功能失常,出現肝氣不舒乃至肝氣鬱結、氣血不調等現象,日積月累就會形成氣鬱體質

所以,《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中說:“百病皆生於氣也。”也就是說,情志影響氣機的調暢,進而引起一系列病變。中醫認為情志雖由心所主,但七情所傷的則是肝。因此,氣鬱體質調理身體時應以疏肝調氣在先。《醫貫-郁病論》中說:“予以一方治其木郁,而諸郁皆因而愈。一方曰何?逍遙散是也。”意思是說,我用一劑藥方來治療肝木鬱結,其他鬱結都會痊癒。這一劑藥方是什麼?就是逍遙散。

逍遙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劑局方》,現在藥店裡也有逍遙散中成藥,不過總不及自己直接煎煮。其製作方法是:取柴胡15克、當歸15克、白芍葯15克、白朮15克、茯苓5克、生薑15克、薄荷6克、炙甘草6克。將所有藥材放入沙鍋中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煎煮1小時。

柴胡可疏肝解郁。當歸、白芍葯養血柔肝,尤其當歸的芳香可以行氣、緩急,是疏解肝郁的要藥。白朮、茯苓健脾養心,使脾運化功能正常發揮,能安定心神。薄荷行氣且助柴胡散肝郁。炙甘草可益氣補中,緩肝之急。逍遙散有疏肝解郁、健脾和胃、益氣養血的功效。氣鬱體質者有兩脅疼痛、寒熱往來、頭痛目眩、口燥咽干、精神不振、不思飲食、月經不調、痛經、乳房脹痛等症狀時都可服用。

若氣鬱體質者肝郁化火,出現心煩失眠、急躁易怒、焦慮不安、多夢易醒,甚則徹夜不眠,或伴大便秘結,或小便黃赤的現象時,可加牡丹皮15克或者梔子15克。

標籤:【疏肝】【飲】【者】【體質】【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