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 看專家怎麼說 | 養生知識網

 

A-A+

冬病夏治 看專家怎麼說

2022年03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對話專家: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 針灸科 王升旭 主任醫師,教授。

專家簡介

王升旭南方醫院針灸骨傷教研室主任、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解放軍針灸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主要研究針灸治療慢性頸肩腰腿疼痛和腦血管意外、腦外傷後遺症。臨床開展了電針華佗夾脊穴治療頸椎病、第三腰椎橫突綜合征、腰椎間盤突出症等脊柱相關性疼痛、針刺減肥的系列研究,醒神開竅針法促醒腦外傷後持續性植物狀態的臨床研究。獲軍隊醫療成果二等獎1項、三等獎1項。發表學術論文30餘篇,出版專著2部。

專家所在醫院:南方醫科大學附屬南方醫院。

39健康網編輯:王教授您好,我們說的冬病夏治,具體是從什麼時候開始呢?

王升旭主任:夏季是一年中最炎熱的時候,冬病夏治的時間,一般多從“三伏”開始,“三伏”是陽氣隆盛的最好時令,利用這個時令進行穴位敷貼是冬夏治的最佳時機。按照往年的經驗,從夏至起到頭伏之前進行第一階段的敷貼,可以達到醒穴、溫經、通絡的作用,所以,今年6月21日左右,就可以著手準備冬夏治了。但是有很多患者,都擠在入伏第一天跑來治療,其實頭伏內,無論哪天貼敷,治療效果都一樣,這個不必擔心,所以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安排時間,也不必所有人都擠第一天。

39健康網編輯:那我們經常說的“冬夏治”,這個“病”是指哪些病呢?

王升旭主任:這個病,並不是具體指一個種類的病,所謂的“冬病”,顧名思義,就是冬天容易發作的疾病,或是在冬季加重的病變;此類疾病通常在夏季處於緩解期,如果在夏季治療,增強身體抵抗力,冬春季節發作的幾率大大降低。臨床上“冬病夏治”最經常用於呼吸系統疾病,比如慢性咳嗽、哮喘、急、慢性支氣管炎、咽炎、體制虛弱反覆呼吸道感染,過敏性鼻炎等疾病。然後是疼痛性疾病,比如頸椎病、肩周炎、因虛寒所致的腰腿痛、風濕性疾病等,這些都是遇冷則加劇的病,另外還有一些比如慢性鼻炎、鼻竇炎、慢性咽喉炎、梅核氣、扁桃體炎等,都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

39健康網編輯:為什麼冬天的病在夏天治療,反而取得很好的效果?其中有什麼依據麼?

王升旭主任:“冬病夏治”實際上是融合了諸多學科的知識。屬於中醫的內病外治法,其中使用最多的是敷貼療法。簡單來說,它是採用穴位貼敷的方法,使有特殊作用的中藥滲透皮膚,疏通經絡,調節臟腑,調整機體和外界環境的平衡,並調節人體的動態平衡,從而達到內病外治的目的。它一方面有刺激穴位、發揮經絡穴位本身的理氣血、調陰陽、補虛損作用;另一方面,藥物透皮吸收,也發揮了其藥理作用。總的來說,是結合了局部刺激、經絡調衡及藥物自身作用三方面的功能。

39健康網編輯:那穴位敷貼的藥物跟材料,能跟我們透露一點麼?另外,取穴一般是取哪些穴位?

王升旭主任:敷貼的材料,最常見是選用一些辛香、逐痰、溫陽、驅寒的復方中藥,比如白芥子、竹瀝、地鱉蟲、生薑汁等天然中藥,結合現代遠紅外技術和透皮給藥技術精製而成膏藥,至於取穴,是要根據病人的病情選擇天突、膻中、肺俞、心俞、膏肓、大椎、百勞、大杼、定喘等穴位貼敷治療,不同的情況選擇不同的穴位。舉例來說,比如夏治哮喘,穴位的選擇多為肺俞、心俞、脾俞、腎俞、膈俞、大椎等,每次可選3—4組穴位;比如慢性支氣管炎,多選擇大椎、身柱、大杼、風門、肺俞、膈俞、膏肓、曲池、尺澤、合谷、天突等穴位。背部取穴貼藥時應注意最好避開肋骨,循兩邊肋骨邊緣,肋間肌處,使藥物容易滲入,提高療效。

39健康網編輯:穴位敷貼後,通常有什麼樣的感覺才是正常的呢?

王升旭主任:穴位敷貼的方法,每次貼敷時間應在2—3個小時;貼敷後局部有輕微灼熱、癢感,為正常反應;如出現奇癢、灼痛難忍等應立即去掉藥膏;如無不適,建議成人可貼6—8小時,兒童可貼4—6小時。

雖然皮膚會有發熱感,以皮膚感覺和耐受程度為觀察指標,避免灼傷皮膚。貼藥後皮膚出現紅暈屬正常現象,取下藥膏後如出現灼痛,可塗抹“萬花油”、“燙傷膏”等,切忌外用刺激性藥物,以免進一步傷害皮膚;如果已經發起水泡時,如果水泡比較小,一般不需特殊處理,如小水泡已破,可塗抹紅黴素軟膏等消炎膏;如果水泡比較大,建議要到醫院接受治療;個別局部反應大者,應終止貼敷治療或由醫師對藥物作適當調整。

39健康網編輯:對於“冬病夏治”,還有什麼值得注意的事項嗎?

王升旭主任:在這裡要提醒大家,入伏第一天沒趕上的患者,頭伏內,無論哪天貼敷,治療效果都一樣,這個不必擔心,但是只要貼了,就一定要連續貼“三伏”,不然不能取得預期的效果。另外,對於一部分人群來說,是不適合採用這個方法的,比如對貼敷藥物極度敏感,特殊體制如對膠布過敏遮、接觸性皮炎等皮膚病患者;以及貼敷穴位局部皮膚有破損者、陰虛火旺者、孕婦、皮膚過嫩的3歲以下兒童等,都是不能進行敷貼的。貼敷以後不要馬上洗澡,而且不要在局部用力搓;患者一定要少吃“發物”,如辛辣食品、牛羊肉、海鮮、生冷食物等,減少運動,避免出汗、避免電扇、空調直吹,以利於藥物吸收。一定要注意好好休息,不能熬夜。

專家提醒:敷貼期間有感染、發燒的現象,要等病好後再貼;如果貼敷期間有皮膚起泡或過敏現象,要及時到醫院就診。“冬病夏治” 是因人而異,根據病情選擇相應的穴位,所以最好是在醫生的指導下使用,以避免延誤病情,影響療效。

標籤:【怎麼】【專家】【看】【夏治】【冬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