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味料也是中藥 巧用花椒治小病 | 養生知識網


 

A-A+

調味料也是中藥 巧用花椒治小病

2022年05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花椒,別名香椒、大花椒、青椒、青花椒、山椒、狗椒、蜀椒、紅椒、紅花椒、大紅袍。花椒可孤植又可作防護刺籬。果皮可作為調味料,並可提取芳香油,又可入藥,種子可食用,又可加工製作肥皂。一般人群均能食用花椒,但孕婦、陰虛火旺者忌食。

形態特徵: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7m,莖幹通常有增大皮刺;枝灰色或褐灰色,有細小的皮孔及略斜向上生的皮刺;當年生小枝被短柔毛。奇數羽狀復葉,葉軸邊緣有狹翅;小葉5-11個,紙質,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無柄或近無柄,長1.5-7cm,寬1-3cm,先端尖或微凹,基部近圓形,邊緣有細鋸齒,表面中脈基部兩側常被一簇褐色長柔毛,無針刺。聚傘圓錐花序頂生,花色大多為白色或者淡黃色,花被片4-8個;雄花雄蕊5-7個,雌花心皮3-4個,稀6-7個,子房無柄。果球形,通常2-3個,果球顏色大多為青色,紅色,紫紅色或者紫黑色,密生疣狀凸起的油點。花期3-5月,果期6-9月。

花椒的功效

花椒味辛,性溫。有小毒。歸脾、胃、腎經。具有溫中止痛、殺蟲止癢的功能。生花椒有小毒,辛溫之性甚強,外用殺蟲止癢作用佳。用於疥瘡、濕疹或皮膚瘙癢。下面我們具體來看看花椒的功效。

1. 除各種肉類的腥氣。

2. 促進唾液分泌,增加食慾;使血管擴張,從而起到降低血壓的作用。

3. 服花椒水能去除寄生蟲。

4. 有芳香健胃、溫中散寒、除濕止痛、殺蟲解毒、止癢解腥的功效。

5.椒紅:健胃、驅蛔蟲,並有溫暖強壯作用。椒目為利尿藥,用於慢性浮腫腹水。

6.防牙痛 :如果是冷熱食物引起的牙痛,用一粒花椒放在患痛的牙上,痛感就會慢慢消失。

花椒治小偏方

1. 治痢疾:花椒9克-12克,紅塘15-20克,煎成湯,每日早晚各喝一碗。

2.治腹痛:花椒3克,乾薑6克,香附12克,煎成湯,每日2次。

3.治老年人後腰酸腿軟:干花椒50克,茴香20克,混合後上鍋炒,在研成粉末,每日2次,每次3克,用溫水服用。

4.治牙痛:花椒6克,陳醋100毫升,加水煎煮,再去掉花椒,用來漱口。

5.花椒水祛痘:將花椒加入清水中熬製花椒水,花椒用量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添加,加一礦泉水瓶差不多的水,熬個十幾分鐘,水開了再咕嘟會兒就行,重要的是要讓花椒的精華融入水中。然後,用花椒水洗臉。

6.治腳氣穩血壓:花椒水泡腳除腳氣穩血壓。花椒是一種天然的消毒劑,用花椒水泡腳,能活血通絡,使整個機體血脈暢通。另外,使用花椒水泡腳時可以促使血液由上往下走,因此血壓也容易平穩。身體臟腑功能良好的人可以常常用花椒水泡泡。

7.止咳:花椒冰糖梨水可止咳。梨切小塊,放少許水,同時加冰糖和二十粒花椒煮爛,放涼後,服用即可。

識別假花椒

眼觀法:真花椒絕大部分中間裂開,有開口,外殼色澤棕紅或棕黃,每顆大小顏色不全一樣,殼內側顏色為白色,有少量黑色籽粒。真胡椒為黑色或灰白色圓形顆粒,顏色不均,外殼有一小黑點。假花椒、胡椒具有顏色一致,形狀大小均勻的特點,假花椒表面緻密無開口,同等體積較真花椒重。

鼻聞法:正常的花椒、胡椒帶有特有的香味,假的則沒有。

手搓法:真花椒手搓較軟,搓揉後有正常花椒外殼碎片,無**渣子產生,真胡椒不能搓碎。

口嘗法:真花椒有特有的麻味,胡椒有香辣味。而假的無味,或有鹹味,咀嚼易粉碎。

標籤:【治】【小病】【花椒】【巧用】【也是】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