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病夏治:兒童哮喘了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冬病夏治:兒童哮喘了怎麼辦?

2021年09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 ℃ 次

人體陽氣在春夏多升發,比其他時間旺盛,在秋冬多收斂而逐漸衰弱。在人體陽氣處於一年中最旺盛之時接受治療,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這就是冬病夏治的原理。

又到一年當中最熱的季節了。在這個季節,你除了忙於幫小傢伙對付酷暑,讓他過好夏天之外,還可以做一件事:那就是未雨綢繆,提前為他能過好冬季作些準備。

冬病夏治,事半功倍

在自然界的氣候變化中,有著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自然規律,而人體的生理變化也是隨著自然界氣候的改變而相應變化的。“春夏之時,陽盛於外而虛於內;秋冬之時,陰盛於外而虛於內。故善治者,當順時令,立四時疾病互致規矩。故聖人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以從其根而培養也。”這是古人在養生之道中獲知的“合於陰陽,調於四時”之理。根據自然界變化對人體的影響,推算氣血運行盛衰與經穴開合的規律,進行針灸、貼敷治療,療效會明顯優於平時。

所謂的冬,是指好發於冬季或在冬季症狀加重的疾病,如氣管炎、哮喘過敏性鼻炎、咽炎等疾病;夏治是指在夏季最炎熱的時間擇時治療。人體陽氣春夏多升發而比其他時間旺盛;秋冬多收斂而逐漸衰弱,這是人與自然界變化相應的結果。在人體陽氣處於一年中最旺盛之時接受治療,往往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這就是冬病夏治的原理。

冬病夏治的方法有幾種,如中藥貼敷、內服中藥、針灸等,其中中藥貼敷是應用最廣泛、最方便,也是最適合孩子的一種方法。中藥貼敷法就是採用古代醫書“張氏醫通”中的四味中藥按一定的比例加工調和成膏狀,貼在選定的穴位上,使藥物持續性刺激穴位,達到疏通經絡、調節臟腑功能,起到“急則治其標,緩則治其本”的效果。現代科學研究資料表明,穴位貼敷療法具有藥物的經皮吸收及經絡穴位效應的雙重治療特點,可以提高人體的免疫力, 減少疾病的發生。

冬病夏治,治的是哪些病?

中藥穴位貼敷對於常見病如咳嗽、支氣管哮喘、支氣管炎、咽炎、過敏性鼻炎、反覆呼吸道感染等具有肯定的療效。尤其是對哮喘和反覆呼吸道感染,具有很好的療效。

哮喘是當今世界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全國至少有兩千萬左右的患者,全世界有一億五千萬哮喘患者。近十多年來,美、英等發達國家兒童哮喘患病率有所上升,我國兒童哮喘發病率也在逐年增加。

哮喘一年四季都可以發病,一般發病年齡多在 8 歲之前,其中 1/2 在 3 歲之前發病,男孩多於女孩。哮喘發作時多有咳嗽、喘息、胸悶等症狀,也有一部分孩子會突然在夜間憋氣,喘息加重而不能平臥,嚴重的會有呼吸困難、煩躁哭鬧、張口抬肩、大汗淋漓等表現。如果治療不及時,或經常反覆發作,時間長了,會使心臟受累,肺呼吸功能減退,所以一定要積極預防和及時治療。

哮喘的冬病夏治理論:中醫認為哮喘病變主要在肺、脾、腎。肺主氣司呼吸,肺氣虛,外邪犯肺,肺失宣降而作喘;脾主運化水濕,脾虛痰壅,腎不納氣而作喘。所以治療哮喘應以宣肺、定喘為主。採取扶正培本、加強健脾、益氣、補腎的方法,運用冬病夏治、夏病冬防的方法治療哮喘,可以收到很好的療效,堅持貼敷,即可收到益肺健脾的功效。

有的小寶寶一到冬天就三天兩頭地生病,感冒、發燒、咳嗽、流鼻涕是家常便飯,有時一個月就要病上兩三次,上醫院比到外婆家還要勤,媽媽愁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種情況醫學上稱為“反覆呼吸道感染”,俗稱“易感兒”,多見於 6 個月~ 6 歲的小寶寶,1 ~ 3 歲的幼兒也很常見。冬春氣候變化時更容易發病,一般要到學齡期才會明顯好轉。

反覆呼吸道感染的冬病夏治理論:反覆呼吸道感染,在夏天也可以通過吃中藥來調理,但長時間吃藥,對於小寶寶來說是一件痛苦的事,如果不能堅持治療,療效就會大打折扣。而進行中藥穴位貼敷,可以扶正培本,健脾、益氣、補腎,只要堅持 1 個療程(3 年),往往可以大大減少呼吸道感染的可能,使寶寶遠離感冒生病的痛苦。

此外,中藥貼敷對於其他一些呼吸系統疾病如各種感冒、支氣管炎、咽炎、慢性咳嗽、鼻炎都有很好的療效。

標籤:【怎麼辦】【哮喘】【兒童】【夏治】【冬病】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