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鬆鬆揉走落枕 | 養生知識網


 

A-A+

輕輕鬆鬆揉走落枕

2022年05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按照中醫的說法,落枕是受風寒之邪侵襲,經絡痺阻不通,或勞頓扭挫傷及血淤氣滯所造成的。一方面是由於睡眠姿勢不當,枕頭過高或過低,軟、硬程度不當,使頸部肌肉痙攣疲勞,在睡眠中發生急性頸肌扭傷。另一方面就是睡眠時感受風寒所致。患者因在夜間睡眠時門窗打開被風吹襲而受涼,造成局部經絡不通,氣血運行不暢。

落枕現象相當常見,幾乎每個人都遇到過,但是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是個小問題,不用去治,過一兩天自己就會好了。事實上並非如此,看似平常的落枕,也有可能引發重大疾病

落枕的主要表現是頸肌痙攣,頸項僵硬。情輕者一兩天就可自行緩解;情重者可拖延數日、周余不等,不僅妨礙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可能引起頸椎自發性脫位、頸椎病等。

輕微落枕可自我按摩

只要不是頸椎病誘發的經常性落枕,就不用太緊張。患者使用下面這幾個小方法就可以進行自我治療:

1. 將左手或右手中、食、無名指併攏,在肩頸部疼痛處尋找壓痛點,由輕到重按揉5分鐘左右。可左右手交替進行。

2. 用拇指和食指拿捏左右風池穴、肩井穴各1~2分鐘。

3.手背第2、3掌骨間,指掌關節後5分處有個穴位叫落枕穴,以拇指或食指點按這裡3~5分鐘,待有酸脹感覺時再持續2~3分鐘。

4. 用手指按住患側的肌肉,頭部先做左右轉動,再做抬頭低頭運動,最後再做頸部環轉運動。當轉到某個角度出現疼痛時,手指立即按揉局部,頭部繼續轉動。

5. 拇指點揉曲池、外關穴,拿揉上肢肌肉,重點按揉手三里,按揉時配合頸部主動運動。

6. 雙手手指交叉,掌根抱住頸部,雙掌根相對用力,捏擠頸部,並向上提起,反覆10次,再用手掌在患部使用掌擦法操作20次。

落枕和睡姿有關

預防落枕,正確的睡眠姿勢很重要,應以仰臥為主,左、右側臥為輔。枕頭的高度應與一側頸根部到同側肩部寬度相同。

冬季到了,寒冷的空氣很容易誘發落枕,尤其有頸椎病的老年人,睡眠時一定要注意保暖,避免頸部、肩部受涼引發落枕。

另外,看書的時 候注意不要長時間保持同一個姿勢,每天做頭頸部的俯仰、左右旋轉鍛煉,舒筋活絡,增強頸部肌肉的力量,也可以減少落枕的發病幾率。

對於反覆落枕或是短期內出現多次落枕的中年人,如果伴有頭暈、手指發麻、手臂發沉等症狀,很可能是由頸椎病誘發的經常性落枕,需要盡早到醫院診治。

標籤:【落枕】、【揉走】、【輕輕鬆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