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虛者最易便秘 | 養生知識網


 

A-A+

陰虛者最易便秘

2022年05月0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陰虛體質的人可能患有的疾病比較多,但多數都與陰虧燥熱有關。比如這類人容易便秘、生口瘡,還有一些代謝比較旺盛的,像甲亢。同時,陰虛體質的人也有患上高血壓和失眠的傾向。

對於女性來說,要注意的是月經量少、後錯,甚至閉經等月經,因為陰虛血少了,量跟著就少,還遲遲不來,或者乾脆不來了。

尤其應該提醒注意的是,陰虛體質者出現因脾弱導致的便秘的幾率較大。脾氣的功能減弱了,胃腸蠕動就會減慢,食物的消化吸收也變得十分緩慢。一方面,這是因為陰虛內熱的人多喜歡喝冷飲,從而損傷了原本正常的陽氣,導致脾氣功能減弱。另一方面,陰虛質的人由於自身陰液虧虛,會本能地加強腸道對水的吸收。

那麼,陰虛體質的人,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些什麼呢?

首先,應當避免熬夜。熬夜不但損傷了陽,也消耗了陰,會讓陰虛體質雪上加霜。另外,中醫有句話“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也跟“夜間養陰”一個道理。秋冬時期陰氣比較盛,我們應該因勢利導來養陰氣,尤其是晚上睡好覺,節制房事,惜陰保精。

其次,陰虛質的人性情較急躁,外向好動、活潑,常常心煩易怒。所以,這類人要時刻記得寧靜安神,控制脾氣,否則會因情緒過激,暗耗陰血,易加重陰虛質。

標籤:【易便秘】、【者最】、【陰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