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三焦按壓三穴位 | 養生知識網


 

A-A+

調理三焦按壓三穴位

2022年05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三焦(上焦包括心肺,中焦包括脾胃,下焦包括肝腎等)功能失常,就會影響人體多個臟腑器官的功能。因此,調理三焦,使之維持正常,是保證人體健康的重要途徑。

調理三焦,可按壓以下三個穴位

一是合谷穴(位於手背第一、第二掌骨間,偏食指一側),此穴可調節中焦脾胃功能,對脾胃功能失調導致的腹痛腹脹、胃口不開、便秘或腹瀉等症有治療作用。

二是內關穴(位於前臂正中,腕橫紋上2寸,在橈則屈腕肌腱同掌長肌腱之間),此穴可調節上焦心肺功能,對心肺功能失調導致的胸部悶痛、咳嗽氣喘、心悸等症有治療作用。

三是湧泉穴(位於足底部,在足前部凹陷處,第二、第三趾趾縫紋頭端與足跟連線的前1/3處),此穴可調節下焦肝腎功能,對肝腎功能不足導致的腰酸腿軟、陽痿遺精、性功能減退等症有治療作用。

每天2次,每次5分鐘,長期堅持可促進三焦功能正常運轉,防病保健

標籤:【穴位】【三】、【按壓】、【三焦】、【調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