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巧用紅豆消腫解毒 | 養生知識網


 

A-A+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巧用紅豆消腫解毒

2022年05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紅豆是我們經常吃到的一種營養食物,它不僅僅具有美容養顏的效果,對於藥用功能也是幫助很大的。紅豆的功效與作用有很多,巧妙地使用紅豆可以清熱法濕、消腫解毒。下面,養生之道網小編為你介紹一下紅豆的一些功效以及作用。

紅豆藥用功能

1、紅豆養心:自古就認為如果心火過旺,則很有可能會引發口瘡癤腫、頭暈、心悸、煩躁等不適症狀。而紅豆則具有清熱去濕、消腫解毒、補血安神的功效,因此夏天的時候人們都會煮紅豆或者綠豆湯來解暑,也就是這個原因了。

紅豆的功效與作用

2、預防低鉀症:夏季炎熱的天氣,會讓我們大量的排汗從而導致流失鉀離子,如果這個時候不注意及時補充的話,很有可能就會導致心肌麻痺而危及生命。因此在夏季多吃紅豆,除了可以增進食慾以外,同時還能給人體補充鉀離子,從而避免低鉀症的發生。

3、消水腫:在夏季我們人體大量的往外排汗,也就導致尿量減少,這種情況對於心、腎功能不好的人群來說,很容易導致下肢出現水腫的情況。所以平時要多吃些紅豆或者綠豆,很有效的。

紅豆的食療方法

1、將紅豆和鯉魚煮湯食用,對水腫、腳氣、小便困難等起食療作用,還能治療肝硬化、肝腹水,補體虛;

2、紅豆與冬瓜同煮後的湯汁是解全身水腫的食療佳品;

3、紅豆與扁豆、薏仁同煮可治療腹瀉。

4、紅豆還可與中藥同用,如紅豆配以連翹和當歸煎湯,可治療肝膿腫;

5、紅豆配以蒲公英、甘草煎湯可治療腸痛等。

紅豆的營養成分與綠豆相近,在某些成分上甚至超過了綠豆。因此,多食紅豆對身體大有裨益。

紅豆的注意事項

鯉魚與紅豆同煮,兩者均能利水消腫,在用於治療腎炎水腫的時候效果很好,但是正是因為利水功能太強,正常人應避免同時食用二者,盡量隔幾個小時再食,是否可以同食因人的體質不同而異。

紅豆的食療方法

毒性:6級。

性質:主要毒素在種子裡。

症狀:阻礙消化,腹瀉,噁心,嘔吐,驚厥,混合出血,昏迷,心力衰竭,死亡,屍體口部會腐爛。

發作時間:幾小時-三天。

解毒:潛伏期比較長,服用高碳水化合物。

注意:直接吞食種子沒事,咀嚼種子立刻中毒。

標籤:【紅豆與赤小豆的區別】、【吃紅豆的好處】、【赤小豆是紅豆嗎】、【紅豆湯怎麼做】、【紅豆沙的功效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