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煙的9大危害和12個預防妙招 | 養生知識網

 

A-A+

二手煙的9大危害和12個預防妙招

2022年01月0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想必有很多人都生活在二手煙的影響下,別小看二手煙危害可是大大的。那麼,到底二手煙到底有多少危害?危害到底有多大?我們如何減少二手煙的危害?現在我們一起來見證。

一、二手煙的危害

有一個著名的關於二手煙的動物試驗:把三隻活蹦亂跳的小白鼠放在一個0.17立方米的盒子內,將三支香煙的煙霧灌入盒子。不出10分鐘,小白鼠全都死掉了。解剖後發現,這些小白鼠的肺變暗,並有黑色的斑點。而正常肺的顏色應是粉紅色的。

二手煙煙霧量看似很少,但這種吸進身體又呼出的煙霧更具危害性。二手煙的有害物質往往比主流煙多,如兩倍的尼古丁、3倍的焦油、5倍的一氧化碳、約50倍的致癌物質。吸煙者吸煙有自己固定的時間段,而被動吸煙者卻多次、持續、反覆地吸到多個吸煙者吐出的煙霧,危害更大。

1.我國二手煙受害者達7.4億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控煙辦公室主任楊功煥日前在一個媒體論壇上透露,最新統計,二手煙受害者達7.4億。而2007年公佈的數據中,這一數字還是5.4億。

2.全球每年60多萬人死於二手煙

世界綜合醫學期刊《柳葉刀》雜誌最近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全球每年有60多萬非吸煙者死於二手煙暴露。這項研究對全球二手煙引起的疾病負擔第一次進行了評估。研究發現,2004年,全球40%的兒童、33%的男性非吸煙者和35%的女性非吸煙者暴露於二手煙。二手煙暴露致使每年60多萬非吸煙者死亡,其中近40萬人死於缺血性心臟,16多萬人死於下呼吸道感染,6萬多人死於哮喘和2萬多人死於肺癌。報告指出,女性和兒童是二手煙造成的死亡和疾負擔的最大受害者。上述死亡人數中,將近一半(47%,或281,000人)為女性,166,000人(28%)為5歲以下的兒童。研究使用“傷殘調整生命年”(DALYs)指標進一步揭露了二手煙造成的危害。該指標衡量因健康欠佳、殘疾或早逝而損失的年數。報告顯示因二手煙暴露產生疾而損失的年數總計達1090萬年。在失去的“傷殘調整生命年”中,61%屬於兒童,主要原因是下呼吸道感染(5,939,000年)和哮喘(651,000年)。

二、這些地方二手煙常出沒:

1.醫院門診、飯店、娛樂場所等公共場所大廳

2.醫院、電影院、商場等公共場所男女衛生間

3.醫院、辦公樓等公共場所樓道

4.各企事業單位部分辦公室

5.飯店、娛樂場所包房

三、二手煙的危害

1.與吸煙者一起生活患肺癌幾率大

美國醫學研究人員最近發表研究報告指出,被動吸煙即俗稱的“吸二手煙”比原先外界所知道的還要危險,一些與吸煙者共同生活的女性,其患肺癌的幾率為一般人的2.6倍至6倍。

2.吸煙家庭的孩子易換呼吸道疾病

有人調查了1000個家庭,發現吸煙家庭16歲以下的兒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煙家庭為多。5 歲以下兒童,在不吸煙家庭,33.5%有呼吸道症狀,而吸煙家庭卻有44.5%有呼吸道症狀。

3.二手煙或有害兒童心理健康

英國研究人員發現,經常被動吸煙的兒童出現心理問題幾率較高,不過並不清楚這是因為二手煙直接對兒童大腦產生負面作用,還是通過其他機制發揮作用。

4.二手煙增加孩子多動症、口吃風險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研究者對4—15歲的兒童青少年進行了廣泛調查,結果發現:暴露在二手煙環境中的孩子,罹患兒童多動症的風險增加一倍以上,口吃風險增加將近一倍,頭痛的可能性也明顯增加。首席研究員,健康經濟學教授文迪·麥克斯表示,二手煙可能對孩子的認知功能和社交技能產生負面影響,對精神和身體健康極為不利。

5.煙草的部分化學物質可通過胎盤影響胎兒

煙草有4000多種化學物質,其中40餘種為致癌物質以及致癌物質的催化劑和其他有害毒物,如煙焦油、苯丙芘、苯、尼古丁、一氧化碳、鉛、亞硝胺、201Po(釙)、226Pa(鐳)以及其他微量放射性核素等,其中部分物質可通過胎盤進入胎兒血液循環。

1986年以來有大量關於父母吸煙於兒童白血病發病關係的研究,證實煙草具有經胎盤致癌性。另外,除了致癌以外,吸煙女性分娩畸形嬰兒的幾率是非吸煙女性的2-3倍。

6.60%以上白血病患兒家庭有二手煙污染

由於煙草的的致癌物質,導致成年人與兒童罹患血液病,尤其是白血病的比例大大增加。據統計,吸煙者吸入的苯比不吸煙者高10倍,因而吸煙者罹患白血病的幾率也比不吸煙者高出6-7倍;新華醫院兒童白血病患病因素的統計顯示60%以上白血病患兒家庭有二手煙污染。說明吸煙在白血病致病因素中佔有重要位置。

7.吸煙增加血栓形成幾率

吸煙者體內的二氧化碳等酸性物質增多,影響了紅細胞膜通透性和變形能力,導致紅細胞、血小板大量聚集,血粘稠度增高;在此同時,煙草成分還使血管內皮功能受損,血管壁毛糙,兩個因素共同導致吸煙者血管內產生血栓的機會增加,而血栓性疾病如心肌梗塞、腦血管栓塞、肢體血管血栓形成等將嚴重摧毀吸煙者的健康。

8.二手煙損害聽力

二手煙不僅傷害眼睛、咽喉,美國最新研究發現,不抽煙但定期吸入二手煙霧者,聽力喪失的風險會增加。

調查發現,自己曾抽煙,後來又常接觸到二手煙的人有14%容易有低、中頻率的聽力受損。超過46%會出現高頻率的聽力喪失。

9.二手煙增加患子宮癌的風險

最新一項研究結果發現,在控制高危險性人類乳突狀病毒感染和其它危險因子後,抽煙婦女患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宮頸內上皮細胞癌的比率,是沒有抽煙婦女的3.5倍。

更令研究團隊驚訝的是,20歲以上婦女,若每天暴露於他人抽1包或1包以上二手煙環境中持續10年以上,發生輕度、中度或中度以上的子宮頸內上皮細胞癌機率,是對照組的3.3倍及6.1倍;持續20年以上,風險更提高到4及7.2倍。

研究發現,沒有吸煙但暴露在二手煙環境的婦女,得到子宮頸癌前病變的機率是未暴露者的2.73倍;每天二手煙暴露支數超過10支以上,危險比就提高到3.97倍。

四、如何減少二手煙的危害

1.室內放些能淨化二手煙的植物:

現實中,相信很多朋友都或多或少處於二手煙環境中,或者本身就是吸煙者,哪麼以下介紹的植物可以緩解室內空氣質量。

A.吊蘭:據瞭解,有一種吊蘭也叫“折別鶴”,不但美觀,而且吸附有毒氣體效果特別好。一盆弔蘭在8~10平方米的房間就相當於一個空氣淨化器,即使未經裝修的房間,養一盆弔蘭對人的健康也很有利。

B.蘆薈:蘆薈有一定的吸收異味作用,且還有居室美化的效果,作用時間長。

C.仙人掌:大部分植物都是在白天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在夜間則相反。仙人掌、虎皮蘭、景天、蘆薈和吊蘭等都是一直吸收二氧化碳釋放氧氣的。這些植物都非常容易成活。

D.平安樹:目前,市面上比較流行的平安樹和樟樹等大型植物,它們自身能釋放出一種清新的氣體,讓人精神愉悅。平安樹也叫“肉桂”。在購買這種植物時一定要注意盆土,根和土結合緊湊的是盆栽的,反之則是地栽的。購買時要選擇盆栽的,因為盆栽的植物已經本地化,容易成活。

若想盡快驅除新居的刺鼻味道,可以用燈光照射植物。植物一經光的照射,生命力就特別旺盛,光合作用也就加強,釋放出來的氧氣比無光照射條件下多幾倍。

2.維他命E降低二手煙的危險率:

關於預防肺癌,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前陣子發表的報告則說,一 些含維他命E豐富的食物,可使吸煙者罹患肺癌的機率降低兩成。

研究人員說,研究發現,那些血液裡維他命E含量最高的人,得 肺癌的比例下降。而那些吸煙時間最短,血液裡含維他命E高的人, 預防效果最佳。但專家也指出,具預防肺癌功效的維他命E主要來自 食物和全麥麵包,而並非維他命E補充劑。富有維他命E的食物包括硬 果類、綠色蔬菜、豆類、穀類等。

3.生活中,減少二手煙危害的12個妙招

(1)點蠟燭可以消除煙味,點香可以驅趕煙灰塵,花露水可以減輕煙味損害。

(2)在別人抽煙時出門轉轉。

(3)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先開窗戶,擦桌子,擦地板可以清除每日塵埃中的煙葉殘留物,澆滅煙頭用水或者仍到裝水的紙杯裡,別直接在煙缸裡熄滅,那樣粉塵又被吸進鼻腔。

(4)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尤其是富含胡蘿蔔素及維生素C),

因為維生素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可以抗癌(如木瓜、蕃茄、胡蘿蔔、南瓜等蔬果。)

(5)多喝水,多排尿。多運動,多排汗,可以加速排除體內的尼古丁等

(6)常吃富含硒的食物,如動物肝臟、海藻及蝦類等;

(7)經常喝茶

(8)多吃能夠降低膽固醇的食物,如魚類、豆製品、水果和蔬菜等

(9)經常喝牛奶;

(10)多吃鹼性食物,如水果、蔬菜、大豆等

(11)經常吃魚;

(12)在飲酒、吃飯的同時不要吸煙,否則會增加人體對尼古丁及其他一些有害成分的吸收。

4.社會交往中,個人如何拒吸二手煙

(1)告訴別人和朋友,自己不喜歡吸煙。

(2)不要接受別人遞上的香煙,要養成拒絕的習慣。

(3)不論身在何地,堅持選擇“禁止吸煙區”。

(4)避免或減少在公共場所接觸“二手煙”利用法律來保護自己。《公共場所禁煙法》已頒布,人們完全有權利用法律來保護自身的利益。

(5)加大法律效力。可給報紙和衛生官員寫信,督促公共場所達到無煙。

(6)確保孩子無論上學前,在學校或放學後都應有一個無煙的生活環境。 到無煙或設有無煙區的餐館就餐。 讓吸煙者知道自己不喜歡他們在自己身邊吸煙。

(7)讓吸煙者知道他們身上發霉的煙味兒令人反感。

(8)家有幼兒最好戒煙

五、成功戒煙三部曲

1.一部曲

確定已做好準備進入戒煙狀態

從認識到吸煙對人體的危害,到成功戒煙,需要經歷5個連續的時期:

思考前期(不想戒):仍在吸煙,還未形成戒煙的動機,沒有認真考慮過戒煙,可能會在之後6個月內思想有所改變。

思考期(考慮戒煙,但不是近期):仍在吸煙,已經有戒煙的動機,認真考慮於之後6個月內有所改變,但還未設定戒煙日。

準備期(計劃近期戒煙):準備採取行動,認真計劃於1個月內停止吸煙。

行動期(努力戒煙):已開始戒煙,並有一段時間不吸煙,但不到6個月;維持戒煙6個月以上;若在維持期間開始規律吸煙,即進入復吸期。

2.二部曲

制定目標戒煙日,尋求幫助輕鬆戒煙

給自己定個戒煙的日子。但是吸煙者往往有這樣的經歷:突然停煙後(特別是煙癮較重的人),會出現很多不適。在專業醫生及機構(如戒煙熱線)的幫助下,戒煙會變得輕鬆,且成功率會大大提高。

3.三部曲

提醒自己,預防復吸

戒煙6個月後仍應經常提醒自己,預防復吸。開心或不開心都是誘發復吸的原因。提前準備,被誘惑的幾率就小。

 

 

 

 

標籤:【12個】【預防】【妙招】【危害】、【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