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怎搞定濕氣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怎搞定濕氣

2021年09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濕是六淫之一,南方地處亞熱帶,氣候多濕,尤其在淫雨霏霏的春夏季節濕氣就更重了。火就是熱,火也是六淫之一,最為常見。

濕氣重影響健康

濕氣重的環境最容易影響人體健康。濕氣對人體影響在於:輕者令人疲倦乏力、無精打采、昏昏欲睡,就是所謂濕困;重者可使人出現明顯症。

常見濕熱證主要有感冒引起的濕熱證、脾胃濕熱證、膀胱濕熱證、風濕濕熱證等。臨床常見發熱、咽痛、食慾不振、口乾、胸悶、嘔吐、噁心、脘腹痞滿、頭身困重、便溏洩瀉、面黃、小便黃濁、白帶黃多、關節酸痛紅腫、屈伸不利等。

三法防濕熱侵襲

要防止濕熱侵襲,須注重夏季養生,以下措施有助遠離濕熱困擾:一是居住環境保持乾爽、通風;二是經常鍛煉身體,增強抗濕熱的能力;三是食用去濕熱藥膳。可採用以下食療方:

1.薏苡仁30克,土茯苓30克,豬肉250克,熬湯,飲湯吃肉;

2.白茅根20克,車前草20克,豬肉250克,熬湯,飲湯吃肉;

3.赤小豆30克,薏苡仁30克,綠豆20克,熬湯,加糖適量,飲湯。

標籤:【濕氣】【搞定】、【怎】、【教你】【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