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教你怎樣睡個好覺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教你怎樣睡個好覺

2021年09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 ℃ 次

 如今,人們的夜生活越來越豐富,熬夜似乎成了一種“時尚”,但這種不保健的生活方式卻給健康帶來很大的隱患。經常熬夜,陰虛火旺等症狀就很容易纏上你。再加上冬季氣候乾燥,人們喜歡吃一些抵禦寒氣的熱性食物,更容易加重“上火”症狀。此時,不妨試試中醫療法,對緩解症狀很有幫助。

   睡不踏實 原是“虛火”惹的禍

中醫認為,熬夜會造成陰虛火旺,所以中醫說陰虛火旺好發於經常熬夜的“夜貓子”及老年人群。陰虛火旺型失眠患者,除有上床後難以入睡、早醒或中間間斷多醒、或多夢噩夢、似睡非睡、或通宵難眠等主要症狀外,往往還同時兼有心煩、心悸、手足心發熱、盜汗、口渴、咽干、口舌糜爛、舌質紅、少苔、脈象細數等俗稱上火的症狀。而這惹禍的“火”,卻不是那種單純喝點涼茶清清熱就能解決的“實火”,而是中醫所說的“虛火”。

陰虛火旺型失眠累及的臟腑主要是心和腎。中醫五行學說認為,心屬火,腎屬水,水能制火,在生理情況下,腎水上濟心火,使心火不至於偏旺而擾亂心神。經常熬夜、房事太過、老年腎氣漸衰等,導致腎水不足以制火,心火就會亢盛起來,擾亂心神,腎陰虛而心火旺,陰陽不相和諧,因而發生失眠。可見,此型失眠,總的理機制是陰不足而陽有餘。

失眠是慢性,中藥、針灸等具有安眠藥所沒有的、既不成癮也不產生依賴性的特點,故失眠症者選用中醫中藥進行辨證治療,效果明顯。符合陰虛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可嘗試中醫保健療法。

療法一:不熬夜食清淡

陰虛火旺型失眠與熬夜、飲食等關係密切。中醫認為,子時(23點到隔日1點之間)為人體陰陽交接時分,若子時過後仍不睡覺,就容易損陰耗津。另外,南方氣候濕熱,過食辛辣、抽煙、喝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容易導致體內津液損耗,虛火內生,所以,避免陰虛火旺型失眠的最有效方法,是規律的生活起居,養成定時入睡與定時起床的習慣。還要改變不良的飲食習慣,飲食盡量清淡,少沾煙酒。

陰虛火旺型的失眠患者,宜服用生津養陰、清心降火的食物,如銀耳、靈芝、百合、金針菜、蓮子、酸棗仁、黃魚等。在此介紹一些食療方:

棗仁地黃粥:酸棗仁20克,生地黃15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滋陰安神之功。

桂圓紅棗粥:桂圓肉15克,紅棗5~10個,粳米100克。煮粥食用,有養血安神之功。

柏子仁粥:柏子仁10~15克,蜂蜜適量,粳米50~100克。煮粥食用,有養心安神之功,適用於心悸、失眠健忘者服用。

鹽蓮子心茶:將蓮子心30粒用水煎,放入鹽,每晚臨睡前服用。有清心去熱、改善睡眠之功效。

療法二:刺激耳穴、足穴

耳穴壓丸法

選穴:神門。材料:質硬、表面光滑的小圓粒(多用王不留行子,藥店有售)、膠布(剪成0.6厘米×0.6厘米大小數塊,備用)。

方法:先將王不留行子置於剪好的膠布中央,用75%乙醇棉簽消毒或擦洗耳廓,然後將膠布對準穴位貼壓好,耳穴貼壓時要稍施加壓力。每貼壓1次,可在耳穴上放置3~5天,貼壓期間,要每天自行按壓2~3次。

足部按摩療法

每天睡前半小時,赤足在鵝卵石鋪就的路面上(也可選購簡便的塑料健康路)走約5~10分鐘

療法三:針藥齊下

如果出現失眠症狀,連續兩周以上,經過以上治療仍不緩解,並有頭暈脹痛、心慌、心煩等症狀,影響白天工作、學習和社會活動時,那就要服藥治療了。中醫的措施是:滋陰降火,靜心安神。中藥選方採用以黃連、黃芩、白芍、阿膠、雞子黃等為主的黃連阿膠湯。方中黃連、黃芩降火,白芍、阿膠、雞子黃滋陰,共同起到清心安神之功效。針灸選穴以心經及腎經穴位為主,如神門、內關、照海、大陵等,針刺以瀉心經、補腎經、安神為法。前面介紹的輕症失眠療法仍可配合使用,作為輔助治療。

適用於陰虛火旺者的

簡便驗方

酸棗仁250克,於中午烈日下暴曬1小時,略炒後用粉碎機(或家用磨豆漿機)磨成粉,用瓶子封存。每晚睡前取一湯匙,加蜂蜜適量,熱開水沖,攪拌後服用,可改善睡眠

蓮子50克,加清水兩碗,煮約半小時,然後取一個雞蛋,去蛋清後將蛋黃放入碗中,倒入滾燙的蓮子湯,攪勻,加少許冰糖後食用,每晚一次。此湯可清心安神,改善睡眠

標籤:【好覺】、【睡個】、【怎樣】【教你】【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