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路感染 中醫教你怎麼吃 | 養生知識網

 

A-A+

尿路感染 中醫教你怎麼吃

2022年04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 ℃ 次

飲食有6忌

1. 忌發物。發物(如豬頭肉、雞肉、蘑菇、帶魚、螃蟹、竹筍、桃子等)對炎症發熱有加重情的作用,故而忌食。

2. 忌脹氣之物。脹氣之物包括牛奶、豆漿、蔗糖等,尿路感染常出現小腹脹痛之感,而腹部脹滿往往使排尿更加困難。

3. 忌助長濕熱之品。包括酒類、甜品和高脂肪食物,本為濕熱太盛之,凡助長濕熱之品都能加重病情。

4. 忌辛辣刺激之物。這些食物可使尿路刺激症狀加重,排尿困難,有的甚至引起尿道口紅腫,還可使炎症部位充血腫痛。

5. 忌酸性食物。酸性食物包括豬肉、牛肉、雞肉、鴨、蛋類、鯉魚、牡蠣、蝦,以及麵粉、大米、花生、大麥、啤酒等。尿的酸鹼度對細菌的生長、藥物的抗菌活力都有密切關係,忌食酸性食物的目的,是使尿液呈鹼性環境,增強抗生素的作用能力;因糖類在體內也可提高酸度,故含糖量高的食物也需限制。

6. 忌溫補之品。主要針對急性期而言,因其由濕熱之邪所引起的。

常用食療

泥鰍燉豆腐

原料:泥鰍500克,豆腐250克。

製法:泥鰍去頭、內臟,洗淨後加清水,入鍋燉至半熟時加豆腐,燉熟後調味即可。

功效:補脾益腎。

適應症:脾腎兩虛型尿路感染

冬瓜皮蠶豆湯

原料:冬瓜皮50克,蠶豆50克。

製法:兩者入砂鍋內,加水750毫升,煎至250毫升,去渣取汁即可。

功效:健脾利尿。

適應症:脾虛型尿路感染

白果通淋飲

原料:白果、冬瓜子、蓮子各50克,胡椒粉少許,白糖適量。

製法:白果去皮,冬瓜子洗淨,蓮子去芯,一同入砂鍋中加水,文火煎煮1小時,取汁加胡椒粉、白糖攪拌均勻即可。

功效:健脾補腎,通淋止帶。

適應症:尿路感染慢性期。

地膽草瘦肉湯

原料:鮮地膽草150克,豬瘦肉200克。

製法:將地膽草洗淨裝入紗布袋內,瘦肉洗淨切片後一同入砂鍋加水,文火燉煮至肉爛熟,去藥袋加調料即可。

功效:清熱、解毒、利尿。

適應症:尿路感染

蓮子甘草湯

原料:蓮子(去芯)50克,生甘草10克。

製法:兩者同入鍋,加水500克,小火煎煮至蓮子軟熟時,稍加冰糖即可。

功效:利尿通淋。

適應症:尿路感染、尿頻尿急、小便赤濁或兼有虛煩、低熱等症。

玉米粥

原料:玉米100克。

製法:將玉米研碎後入鍋,加水煮粥即可。

功效:清熱利尿。

適應症:尿道炎、小便淋痛。

標籤:【怎麼】【吃】【教你】【中醫】【感染】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